公告版位
  •  

分享:     
 
 

 瑯琊榜2.jpg 

 

 

  看完《瑯琊榜》多時,一直不知該如何下手來寫這部戲及原著小說?或許因為很久沒看到這麼好的戲了,一時之間反而語塞,要用什麼形容詞來表達我的感動與激動?

  那就先來談梅長蘇出場的那一場戲吧!當時煙霧繚繞、湖面上一艘無人駕駛的小舟從煙波碧湖中駛出,優美的笛聲揚起,梅長蘇站在舟上,昂首持笛吹奏,緩緩進入畫面中心。啊!這畫面未免太仙氣了吧!我在電視前怔怔注視著,胡歌俊美的身形就如此走進我的心。(從那一秒起我就自動變成胡椒粉了!)

  我無法轉臺,也無力將屁股從椅子上拔起,就這樣潦下去,進入《瑯琊榜》深深吸引人的劇中了。此劇是根據作家海晏原創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而且製作人特地說服海晏來擔當編劇親自將小說改編成戲劇,因而戲劇便保有小說的原貌與精神,而且更加精采動人。

瑯琊榜花絮1.jpg

 

  也由於小說原就寫得極好,海晏寫成的對白不煽情、不囉唆,雖夾雜半文言於其中,卻也不致於讓觀眾看不懂,那份雋永與經典,是大陸劇中少見的,足可拿來做為教材。《瑯琊榜》雖寫的是朝堂戲,由「宮鬥」而「黨爭」,鬥得水火不容,主角絕大部份是男人,雖然愛情戲份極少,但戲中多項元素大拼貼,權謀、武俠、推理、復仇,每一項,都是重口味,而每一項,也都很到位,整部戲一爐共冶、燦爛奪目,整部戲那是平生未見,絕無僅有,不能對照,無法取代。

  再來是那份講究推敲的用心和做功。整齣《瑯琊榜》,不是一集一集地雕琢,而是每個鏡頭每個鏡頭都是水磨的工夫!像是V shape三分法則shape對角線構圖、黃金分割黃金三角形黃金螺旋:斐波那契螺旋線,還有框架式構圖…等等,導演近乎苛求地要做到每個鏡頭都無懈可擊,那優美的畫面、那精準的比例、那水墨般的遠景那光影層次值得再三咀嚼的攝影,盡皆成績婓然。而且,在剪接上把電影常用的「對切」、「跳切」(JUMP CUT)手法運用得細膩自然,對戲劇張力的營造,情緒的流暢化、厚實化,都發揮了出色至極的效果,特別值得一提。

  還有此劇的美術也十分精細,大至場景的搭建與演員的服裝造型,小到演員所使用的道具,全都非常講究逼真(除了靖王給梅長蘇的鴿子蛋珍珠有點假),此劇的導演與劇組甚至被戲稱是「處女座」導演、劇組。

  其三是演員的演技與高顏值。在這部戲中除了胡歌、劉濤之外,其他演員我一概不認識也從未看過其作品。胡歌,我以前對他的印象,是一個靠俊俏外型變成偶像型演員的代表,但在這部戲裡,他將梅長蘇(蘇哲、林殊)這男主角忍辱偷生,運籌帷幄,在最不可能的絕境中力圖雪洗陳冤,把主人翁極壓抑、極悲苦但內心情緒轉折又變化極多的性格特質,以淡淡的表情、蒼白的病容、微駝的瘦弱身影,但眼神時而凌厲、時而含淚、時而悲淒,詮飾得讓人既傾倒又悲憐,那一投足一舉止,無不扣人心弦,演技之佳實在出乎我的意料,可說是他近年來臻於巔峰的一次演技實力展現。

劉濤,我對她不熟,可這次她演繹統領十萬大軍的「霓凰郡主」英氣勃發,既見風采,更見神采,令人目不轉睛。劉濤雖不是大美人,但她勝在氣質獨特,造型兼俱剛柔,演技以「氣場」包住「情感」,雖然無聲面對鏡頭,但眼波流轉,情感澎湃,好幾場她與胡歌的對手戲,雖兩人是靜默以對,卻是千言萬語盡在其眼神之中。

對大部份台灣觀眾尚屬陌生的王凱,在本劇播出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有他這個演員,但他卻是本劇最大驚喜,除了顏值高,演技更是出色:在沉穩處可見王者氣派,在深情處卻也蕩氣迴腸,在剛硬處,還能賦予角色細膩層次,既賞心悅目又入木三分,此後大陸戲劇圈又將出現王凱這枚巨星了。

本劇在演員的演技上是有著高標準的要求的,角色塑造算得上「人人有戲,個個突出」,除了三大主角外,飾演「梁帝」的丁勇岱,飾演「譽王」的黃維德,飾演兩大反派「謝玉」和「夏江」的劉奕君和王永泉,都可稱得上是形象懾人,爐火純青,都是擲地有聲的上乘演技。其他飾演武功高絕的奇異少年「飛流」的吳磊,飾演美豔謀士「秦般若」的王鷗,飾演禁軍大統領「蒙摯」的陳龍,無一不是呼之欲出,讓人過目而不忘。

 

也難怪本劇被稱為大陸劇近年來難得一見的「良心劇」,製作精良、編劇上乘、導演優秀、演員演技個個上佳,看完此劇,除了大呼過癮之外,還會沉迷其劇情之中無法自拔。

如果有人欲追此劇,我是舉雙手雙腳贊成,趕快去追看《瑯琊榜》吧!保證你不會候悔,反而會怪我推薦得太晚。

 

今天已寫字數甚多,接下來還要談談《瑯琊榜》戲劇與原著的不同處,欲知詳情、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