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有看《瑯琊榜》嗎?除了人物性格鮮明,劇情緊湊富張力,瑯琊榜每個鏡頭都很有美感,在視覺上給人一種華麗又舒暢的體驗。

原來《瑯琊榜》在拍攝時出色地運用了攝影構圖的原理,只要照著這樣的「黃金比例」構圖,不管是攝影或拍照,都能呈現出令人難以言喻的美感。我們一起來欣賞下吧!

一、對稱式構圖
這就是劇中常出現的對稱式構圖,也就是所謂的「對稱美」,算是一般拍照攝影常見的構圖方式。


▲對稱式構圖


二、V字構圖
將畫面依照V字做縱向或橫向的分割,將主體放在中間的區塊。


▲V字構圖



▲V字構圖


三、黃金螺旋構圖
黃金分割是人類最佳的視覺,也是最基礎的構圖方式。這是由斐波那契數列畫出來的螺旋曲線得到的靈感。

 

 

 

但我知道你看不懂,而且看不懂也不重要,我們只要知道將畫面聚焦在羅旋點,會造成穩定和諧的美感:
▲黃金螺旋構圖


▲黃金螺旋構圖


▲黃金螺旋構圖

三、黃金分割對角線構圖
也是黃金比例的應用,利用黃金分割的對角線來構圖。



▲黃金分割對角線構圖



▲黃金分割對角線構圖



▲黃金分割對角線構圖


▲黃金分割對角線構圖

四、井字法則
井字法則,其實是黃金比例的的延伸,因為4個角分割後,恰好會落在4個焦點上,形成一個井字的畫面:


▲井字法則


▲井字法則

所以在拍攝時,聚焦在這四個點就可呈現出異常穩定的美感。這也是構圖技巧中最好記的方式,也容易模仿和學習。


▲井字法則

五、三分律

三分律其實就是井字法則的延伸,因為井字法則將畫面分割成縱向和橫向的三個部分,在攝影時,我們只要把人跟背景都放在1/3的分割線上,就會發現人與自然、天與地的比例恰好都是1:3,所謂和諧之美,不過如是:


▲三分律


▲三分律


▲三分律

六、框架式構圖
利用畫面中的物體對畫面進行再構圖,像是這樣:


▲框架式構圖


▲框架式構圖

最後,我們複習一下吧!請問以下這張「可怕」的圖,用了幾個構圖法則?


▲用了幾個構圖法則?

 


arrow
arrow

    ala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