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吃生木耳可致皮膚壞死!教您各種蔬菜最安全的食用方式!

 

多食蔬菜有益健康,但不是所有的蔬菜都能隨心所欲地吃。常見的健康果蔬如果吃法不對,很容易引發各種不良後果。



木耳應免食鮮貨

鮮木耳中含有一種卟啉的光感物質,食用后若被太陽照射可引起皮膚瘙癢、水腫,嚴重的可致皮膚壞死,若水腫出現在咽喉黏膜,會導致呼吸困難。干木耳先經曝晒、又經水泡,其中含有的剩餘毒素會溶於水,因此無毒。

西紅柿應餐中吃

這樣可使胃酸和食物混合,大大降低酸度,避免胃內壓力升高引起胃擴張。如果餐前吃,極易引起腹痛、胃部不適等癥狀。

此外,西紅柿應熟吃為主,雖然生吃可以儘可能多地保留西紅柿里的水溶性維生素,但熟吃能保證西紅柿中特有的番茄紅素。番茄紅素是脂溶性的,需要用油烹飪,才能被人體吸收。

菠菜、苦瓜應先川燙

菠菜、苦瓜中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在人體內會與鈣和鋅生成草酸鈣和草酸鋅,容易引起人體缺鈣、缺鋅。若是兒童還易導致骨骼、牙齒髮育不良,甚至影響智力發育。在吃之前應先把苦瓜、菠菜放在沸水中燙一下,去除草酸。

韭菜應即做即吃

韭菜如果存放過久,其中大量的硝酸鹽會轉變成亞硝酸鹽,容易引起毒性反應。

速凍蔬菜應短時烹飪

速凍蔬菜大多已經被洗過,不必煮過長時間,不然就會爛掉,喪失很多營養。

菜豆一定要煮熟

菜豆中毒在各地一年四季都時有發生,菜豆內含有的生物鹼增多,只能將菜豆煮熟、煮透、煮變色,才可以避免中毒。

綠葉菜不宜存放過久

剩菜存放過久會產生大量亞硝酸鹽,即使表面上看起來不壞,也能使人發生輕微的食物中毒,尤其是體弱和敏感者。

香菇應少清洗

如果吃前過度清洗或用水浸泡,就會損失很多營養成分。

香菇中含有麥角淄醇,在接受陽光照射後會轉變為維生素D。煮香菇時不宜用鐵鍋或銅鍋,以免造成營養損失。

黃花菜應食乾貨

乾貨黃花菜是經蒸煮加工的,其中的成分秋水仙鹼會被溶出,故而無毒。新鮮黃花菜,含有秋水仙鹼,只要吃3毫克就足以使人噁心、嘔吐、頭痛、腹痛,若吃的量再大些會出現尿血或便血。

胡蘿蔔應適量吃

過多食用富含胡蘿蔔素的胡蘿蔔、西紅柿等蔬菜,容易出現食欲不振、精神狀態不穩定、煩躁不安甚至睡眠不踏實等癥狀,有可能引起胡蘿蔔血症,使面部和手部皮膚變成橙黃色。

荔枝不適合熱性體質

荔枝含有豐富的糖分、蛋白質、多種維生素、脂肪、檸檬酸、果膠以及磷、鐵等,是對人體有益的水果。荔枝能補充人體大量水分,起到清涼消暑之作用。荔枝具有生津和胃的功效,津液不足的人可以多吃一些。

但是荔枝性熱,陰虛火旺、舌苔發紅、有內熱的人不宜多吃,否則會引發噁心腹瀉、頭暈、四肢無力的不良反應。

生黃瓜不宜多吃

黃瓜當水果生吃,不宜過多。黃瓜中維生素較少,因此常吃黃瓜時應同時吃些其他的蔬果。

此外,生吃不潔黃瓜容易感染細菌,影響身體健康。農貿市場買來的黃瓜,最好先浸泡後去皮再吃。

冰西瓜不宜多吃

雖然大熱天吃冰西瓜的解暑效果很好,但對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損傷,所以應注意把握好吃的溫度和數量。

最好把西瓜放在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層,這裡的溫度大約是8-10℃,這個溫度口味也最好,每次吃的量不要超過500克,且要慢慢地吃。

 

 


arrow
arrow

    ala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