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蹟 昆明 宜良68道拐 【天下第一S 彎】

 

【天下第一彎】蜀道難,難於上青天,然而,昆明宜良卻有一條長度僅公里的公路,被網友稱為“ 天下第一彎,難過蜀道” 。這條路叫“ 宜良靖安哨公路” ,位於宜良縣城西公里外,短短公里路,盤山而上,依山梁而修,彎彎曲曲有68 道拐,被譽為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蹟。

 

“ 天下第一”—— 雲南省宜良縣境原昆宜公路

即云南省宜良縣境內的原昆宜公路,它位於滇、藏、川的高山峽谷之間,以其獨特的險峻地勢及傳奇的歷史而著稱於世。這條綿延盤旋的神秘古道,短短公里的盤山公路卻密佈著68 個彎道,平均數十米即有一個彎道,是全世界彎道最密集的公路。

 

 

昆宜公路早在秦朝就有史書記載的秦開“ 五尺道” 實際指的就是這裡。從漢唐時代起,舊昆宜公路就是“ 茶馬古道” 的其中一段,古稱“ 蜀毒古道” ,意為深入巫毒之中的不歸路,史書上記載的元代所開“ 昆宜道” 即是這條舊昆宜公路的前身。在抗戰時期,昆宜公路更是“ 抗戰補給線” 貴州晴隆“24 道拐” 從雲南方向來的運輸車輛的必經之地。

 

 

公路入口處是離縣城公里的金星村,此地海拔為1500 米,往山樑上走,眼前不斷出現彎拐,最短的距離不到100 米就是一道拐,順山梁繞來繞去,最後終於到了終點靖安哨村,此地海拔是1800 米。垂直300 米的路段上,足足有68 道拐。

 

 

靖安哨是明朝時期由羅平到曲靖上省會昆明的必經之道,也是一條通京古驛道中的一個哨,全村105 戶人,過去到宜良坐車要從小白龍、草甸繞道走,40 多公里,交通十分不便。

1995 年,靖安哨在上級有關部門的支持下,共同投資135 萬元,由宜良公路管理段設計、施工,修了這條公路,路基寬米。由於修公路占到鄰村的土地,多佔就要多交錢,為了節約土地和資金,只好順山梁而修,繞來繞去有68 道拐。公路於1995 13 日開工,710 日驗收通車,從而結束了靖安哨沒有公路的歷史。

 

 

修路人原打算節約土地、投資,誰想到,無意中給人類留下了驚人的一筆。

 

 

 10 秒急轉一次方向盤這條路算不算昆明之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