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號 各類塑膠產品的特性、耐熱溫度範圍 、使用範圍

每種塑膠材質耐熱範圍不同,可從容許的溫度範圍做挑選。

回收碼的耐熱溫度表。

Resin-identification-code-0624-600x766.jpg

plastic-Heat-tolerance-0624-600x851.jpg

1號材質:

【聚乙烯對苯二甲酸脂】(寶特瓶)

耐熱溫度 60~85℃

遇熱溶出的毒物:塑化劑-低毒性,但可能干擾內分泌系統及環境荷爾蒙效應;未有確切證據表明會致癌

相對安全性 ★★

最常見就是寶特瓶,材質硬度大、韌性佳、質量輕、攜帶和使用方便,不透氣、不揮發、耐酸鹼,被廣泛用於填充碳酸飲料、清潔劑、洗髮精、礦泉水、食品用油、調味品、甜食品、藥品、化粧品以及含酒精飲料。

 

2號材質:
【高密度聚乙烯】(一般塑膠袋)

耐熱溫度 90~110℃

遇熱溶出的毒物:乙烯--低毒性

相對安全性 ★★★★

高密度的聚乙烯(有別於4號材質的低密度聚乙烯),熔點高、硬度大、耐腐蝕性液體侵蝕,許多可能具酸鹼腐蝕性的產品,像清潔劑、洗髮精、沐浴乳、食用油、農藥等,大部分都是以HDPE瓶填充。

 

3號材質:

【聚氯乙烯】(保鮮膜、塑膠盒)

耐熱溫度 60~80℃

遇熱溶出的毒物:塑化劑

相對安全性 ★★

具有高可塑性,雖然使用普遍,但大多是在非食品方面的應用,像水管、雨衣、書包、建材、塑膠膜、塑膠盒等。在食品容器上主要是礦泉水或沙拉油瓶。另外,PVC保鮮膜使用也非常普遍,但不耐高溫,所以PVC材質的保鮮膜不可以微波加熱。

圖片1.png

4號材質:

【低密度聚乙烯】(一般塑膠袋)

耐熱溫度 70~90℃

遇熱溶出的毒物:乙烯

相對安全性 ★★★★

常見的塑膠袋使用材質,也常用來做保鮮膜材料,較3號材質耐熱,雖然可微波,但仍要避免跟食物直接接觸。


5號材質:

【聚丙烯】(餐盒、咖啡杯蓋)

耐熱溫度 100~140℃

遇熱溶出的毒物:丙烯--低毒性

相對安全性 ★★★★★

耐熱性很好,可直接蒸氣消毒,大型容器(像水桶、垃圾桶、洗衣籃等)多是以這種材質製造。臺灣民眾偏好熱食,若要用塑膠材質盛裝,PP是最理想的材料,所以PP材質的免洗餐具在臺灣很普遍,像「辦桌」或是一些大型餐宴上用的紅色塑膠碗,還有便利商店盛裝微波食品的塑膠盒,都是以PP做成的。

 

6號材質:

【聚苯乙烯】俗稱保麗龍(飲料杯、泡麵碗)

耐熱溫度 70~90℃

遇熱溶出的毒物:苯乙烯--2B級致癌物

相對安全性 ★

※不耐酒精、油性

不耐熱、酸、鹼,常見用在養樂多瓶、水杯、保麗龍。PS材料常用於建材、玩具、文具等,還有包裝填充的緩衝材料;發泡後則廣泛用於保麗龍免洗餐具,或以模具發泡成型的泡麵碗、咖啡杯、冰淇淋盒、蛋糕盒、保冷飲料杯等。這些餐具基本上並不適合裝溫度可能超過100以上的食物,尤其是油炸食品,要等冷卻再盛放,更不可以用保麗龍容器裝油炸食物,放到微波爐裡加熱。

 

7號材質:

【PLA 聚乳酸】(餐具)

耐熱溫度 50℃

遇熱溶出的毒物:無,但耐熱度不高,會添加其他塑膠材質提升性質,反造成有毒物質溶出

相對安全性 ★★★★★

 

【Melamine resin 美耐皿】(盛裝食物的碗盤)

耐熱溫度 110~130℃

遇熱溶出的毒物:

三聚氰胺--有研究指出40℃便會溶出三聚氰胺,雖不會致癌,但會造成腎臟、泌尿道結石

甲醛--1級致癌物,暴露過多會劇痛、嘔吐、腹瀉

相對安全性 ★

※酸度過高(PH值<4)可能溶出三聚氰胺

 

【PC 聚碳酸酯】(運動水壺)

耐熱溫度 120~130℃

遇熱溶出的毒物:雙酚A--環境荷爾蒙,可能影響生殖系統,動物實驗顯示有致癌風險

相對安全性 ★★

※不耐強鹼

 

種類很多,耐熱特性差異也很大,可依使用材質耐熱程度來做選擇。以回收辨識碼7號的其中一個材質聚乳酸(Polylactic acid, PLA)為例,這是自玉米轉化製造的材料,由於可在環境中自然分解,具有環保概念,因而被廣泛利用。這個材料耐熱溫度極低,大約50~60℃,不適合裝高溫食品或需要加熱的食物,但可用來製造刀叉、湯匙、杯盤與塑膠袋等,或是用於裝冷藏食品。

另外一個辨識碼7號的美耐皿樹脂(Melamine resin),普遍用於餐具製作,因為硬度夠、耐摔、質地輕,市面上餐廳很多以這個材質的餐具取代陶瓷製品。但由於美耐皿是以三聚氰胺及甲醛為原料製成,所以要特別注意用來裝食品會不會有三聚氰胺溶出?目前主管機關針對以甲醛為合成原料之塑膠類食品容器具及包裝訂有衛生標準,其中管制項目「甲醛」及「酚」均為陰性。三聚氰胺溶出限量標準為2.5 ppm,也就是合格的美耐皿容器都是符合這個標準。

 

*耐熱溫度參考資料來源:日本塑膠工業聯盟(The Japan plastics industry federation, JPIF)

1177CLUB   https://www.1177club.com
圖片1.png


arrow
arrow

    ala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