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個石匠的小故事 ——管理者的思維小故事】

 

有個人經過一個建築工地,問那裡的石匠們在幹什麼?

三個石匠有三個不同的回答:

第一個石匠回答:我在敲石頭堆石塊,做養家糊口的事,混口飯吃。

第二個石匠回答:我在蓋一間房子,做一位最出色的石匠。

第三個石匠回答:我正在建造一座偉大教堂,這座教堂會因為我們的參予,它將永遠流傳在世上。

 

其實,三個石匠的回答給出了三種不同的目標:

第一個石匠說自己做石匠是為了養家糊口,這是短期目標導向的人,只考慮自己的生理需求,沒有大的抱負

 

第二個石匠說自己做石匠是為了成為全國最出色的匠人,這是職能思維導向的人,做工作時只考慮本職工作,只考慮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很少考慮組織的要求

 

而第三個石匠的回答說出了目標的真諦,這是經營思維導向的人,這些人思考目標的時候會把自己的工作和組織的目標關聯,從組織價值的角度看待自己的發展,這樣的員工才會獲得更大的發展。

 

現代管理之父——德魯克說,第三個石匠才是一個管理者,

因為他用自己的工作影響著組織的績效,它在做石匠工作的時候看到了自己的工作與建設大樓的關係,這種人的想法難能可貴!

 

日本學者——中松義郎的目標一致理論講的就是這一點,

當一個人的目標與組織的目標越一致,這個人潛能發揮就越大,就越有發展!

 

石匠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