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好 Gung Ho!(一起工作)
文/ Alan


記得之前讀過的一本書「共好」內容雖簡單,但其中故事的含意更點燃心中一股莫名的感動,或許你我整天均忙於過多繁雜的工作,早已忘了自己是為何而做,忘了自己的方向,忘了鼓舞我們的同伴,更忘了向大自然學習一切的事務,公司是一個以人為主需發揮團隊力量的行業,如何讓團隊發揮最高的戰力,如何分工合作,我想在大自然中有著許多群居動物都是你我學習的對象,該書中女主角「佩姬」向印地安人「安迪」學習祖父流傳下來的秘訣,改變了工廠的一切,也改變了他的命運。
以下截錄該書的重點與各位分享,該書中三大精神「松鼠的精神、海狸的方式、野雁的天賦,願與各位共同分享;共好,我的朋友!」

作 者:肯.布蘭佳、雪爾登.包樂斯 著
佩姬.辛克萊爾、安迪.朗克羅
譯 者:郭菀玲
出版社:哈佛企管

Gung Ho 原始於何中國字已不可考。但多數對古文字、粵語、台語有所研究的人,多數認為應該是台語『講乎好』的意思。中國人經商一向講究一言九鼎,只要雙方講好的事,必須信守承諾、執著到底,這和現代管理的『夥伴關係』(Partner-ship)精神可說是不謀而合。

Gung Ho 原是美國印第安人的用語,傳說是印第安人學習自中國人古老的智慧,融入大自然的奧妙,而體驗出三個主要精神:松鼠的精神、海狸的方式、野雁的天賦。
  這種夥伴關係的精神,如果能夠運用在公司內部,可以使員工各個奉獻心力,釋放出最大的能量,達到企業與員工雙贏的境界。
共好,朋友!
「要做的事很多,獨自辛苦奮鬥的人太多了,那些人生活都不愉快,他們一走到辦公室門口心就死了。」
「如果你不領頭帶動,四周的風景永遠也不會改變。」
「如果員工無法以公平的工作量,換取公平的薪資,那你就是在貶低他們,他們不會輕易放過這樣的侮辱。」
「我們一直在努力朝那個目標前進,到最後一個工作日,我們的工作效率和生產力一定可以大破記錄,最後一次走出那扇門時,我們的頭要抬得高高的,那個場面我可不要錯過。」

一、松鼠的精神,有價值的工作(松鼠的精神,實踐了上帝對森林的計畫)
1.明白世界因我們變的更好。
2.朝共同的目標前進。
3.一切計畫決定與行動都應以價值觀為依歸。
重要性引人朝向共同的目標,以價值為動力。

二、海狸的方式,掌控達成目標的過程(海狸的方式,實踐了上帝對海狸的計畫)
1. 界線明確的球場。
2. 尊重傾聽並實踐員工的想法,感受,需求與夢想。
3. 培養工作能力迎接新挑戰。

三、野雁的天賦,互相鼓舞(野雁的天賦是上帝的禮物,我們用以彼此贈與)
1. 無論表態式或意識形態式的鼓舞喝采,都必須符合「真正」(TRUE)的原則
1-1. 鼓勵與讚美應是Timely即時的,Responsive有回應的,Unconditional無條件的,Enthusiastic熱情的。
2. 得分是比賽的原動力,針對過程表示讚美。
2-2.越符合下列的準則的鼓勵越好。
計畫好的 -> 隨性的
全面性的 -> 個別的
一般的 -> 明確的
傳統的 -> 獨特的
不要只顧著找問題(警察的行為),應努力找作對事情的人(教練的行為)。
3. e = mc2 熱情等於任務乘以現金與賀采。
熱忱(Enthusiasm)等於任務( Mission)乘以現金(Cash)與喝采(Congratulation)。
追求卓越(In Search of Excellence)

試著學習新的管理模式,導入大自然的智慧,以松鼠的精神(明確的團隊共同目標、價值),加上海狸的方式(獨立自主的工作讓同仁擁有充份的自我發揮的空間,只需要設定好目標、方向和標準),輔以野雁的天賦(互相鼓勵、扶持),得到整體共識、共好(講乎好),創造優質的工作環境。

 

TEEYVOCO11.jpg

 

7VMP3781Q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