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想要跟陌生人交換禮物嗎 ? 各位都有看到過這類的文章

 

11_cr.jpg

 

最近 Facebook 上出現一種有人想要跟陌生人交換禮物嗎的活動,目前有好幾個不同的版本。

 (這是一個只屬於女生的秘密交換禮物活動),(送書給小朋友活動), (好書分享活動) 

不過他們共同的特點就是,不管是送出一份價值 100 元以內的禮物,還是一本童書,玩遊戲的人都宣稱你可以收到 6 36 份不等的禮物做為回報。

一比六到一比三十六 ? 有這麼好康的事 ? 這是賣腎嗎 ?

遊戲規則

這些遊戲的規則都一樣: 你會從邀請你玩遊戲的人 (就是你的上線) 拿到一個地址,你要把你送出的禮物寄給他。然後呢,你要找 6 個人參加遊戲 (就是你的下線),把你上線的地址給他們,並告訴他們遊戲規則: 請他們將寄禮物到這個地址。同時你的下線們也會拿到你的地址,但是他們並不需要寄禮物給你,而是再繼續去找下線,並把你的地址傳下去。

投影片1.JPG

投影片2.JPG

 

 

由於遊戲規則要求每個人去找六個人參加遊戲 (事實上原文的說法是限六個人,製造一種限量就是殘酷的印象讓下線自動上勾),所以如果第一層是一個發起人的話,第二層就是 6 個人,第三層就有 36 個人,第四層就已經有 216 個人。擴散的速度非常可怕。

而寄送的規則是,你要寄東西給你上線的上線。由於上線的上線是你朋友的朋友,因此你不見得認識他。這會讓你覺得你是在寄禮物給陌生人,而不是自己的朋友。同樣的,你也會收到從你的下線的下線而來的禮物,你不一定認識他,因為他也是你朋友的朋友,所以你也會覺得是在跟陌生人交換禮物。

 

倍增的力量

我好像聽過哪個直銷公司講這句話,對,倍增的力量,一變六到三十六就是從這裡來的。

如果你乖乖找了 6 個下線,而這 6 個下線也都找了 6 個下線,你就會有 36 個下線。根據規則,這 36 個下線就是會寄禮物給你的人,所以如果你的下線很夠力,每一個都能完美達成認務,你就會收到 36 份禮物。

如果你的下線辦事不力,每個下線都只能找到 1 個人讓遊戲繼續下去,那你就只有 6 個下線的下線。我猜這是原來發起的人所設定的最壞狀況。當然事實上還有可能更糟。

但這個遊戲的關鍵就是,你必需找到下線,然後你的下線又得找到下線,你才收得到禮物。

而每個人往上兩層寄送禮物時,並不會知道有多少人跟他一起寄送禮物給同一個人 (完美的例子是 36 ),因此寄送禮物的人也有一種我不過就是送了一份禮物出去的感覺。

 

龐氏騙局

有沒有人會收不到禮物呢 ? 理論上來說,如果這個遊戲不斷地擴散下去,每個人都找得到 6 個下線以及 36 個下下線,好像就可以一直玩下去。直到有人找不到下線為止。

6 其實是一個很可怕的數字,我們剛剛算過玩到第 5 層就已經有 1296 個人了,事實上玩到第 10 層就已經 10,077,696,也就是一千多萬人了,而到 13 層就已經超過地球的人口了。(“倍增的力量huh?)

先不管到底照這樣的擴散方式有沒有辦法觸及地球上所有的人,光是你身邊的人願不願意加入,以及會不會邀請到已經成為別人下線的人,就已經是很大的問題。

Anatol Rapoport 小世界理論將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分成強連結和弱連結,當小世界網路需要擴展以觸及遠方的對象時,弱連結扮演了關鍵的角色。這個遊戲要玩得下去,一定要有弱連結參與,否則照 6 n 次方這種擴散速度,你朋友圈中的強連結很快就被耗盡了。結果就是你會發現你身邊的人每個人都已經寄了一份禮物出去了,但是你還收不到禮物。

這是一個很典型的龐氏騙局: 利用後期投資者的資源繳給前期投資者,以換取不合理的回報。三十六份禮物就是一個不合理的回報,因為你只送出一份。

我覺得一開始發起遊戲的人太貪心,選了 6 這個數字。他也許是希望這個遊戲能快速擴散,但結果卻有可能是快速耗盡小圈圈中的強連結,而無法立用弱連結擴散到遠方。我覺得 2 就已經是個很貪心的數字了,因為如果用 2 來玩,你會收到 4 份禮物。一比四,仍然是個很不合理的數字。

如果用 1 來玩,玩得下去嗎 ? 應該也是可以的,而且這會變成一個很公平的遊戲: 付出一份、得到一份。但中間不能有任何差錯,只要有人不玩,線就斷了。

所以,你想要跟陌生人交換禮物嗎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換禮物 遊戲
    全站熱搜

    ala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