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它們,我再也沒去過星巴克   超棒的咖啡器材

你需要來一杯醇香濃郁的咖啡。

趿著拖鞋穿著睡衣,享受親手沖泡的樂趣和情調,然後窩在沙發里或靠在椅子上,悠然品味一番。雖然不能抬頭見南山,倒也可以閉上眼睛,想像自己正身處晴空萬里、時差6小時的巴黎塞納河左岸。

01.jpeg

對於普通人而言,做咖啡最重要的就是開心。專業大師級的咖啡製作如同頂級的武功修煉一樣,是要看造化並帶點玄學性質的。所以,外灘君在風味和易操作性上找到了平衡點,並將其製作工具推薦給大家。

 

Swissgold KF 300

單品咖啡神器「瑞士金」

瑞士金 KF 300非常容易操作,很適合初學者,也同樣適合對品質有一定要求的懶人——整個過程就跟泡茶一樣簡單,但製作出的咖啡咖油脂飽滿,非常純凈。

02.jpeg

▲ 瑞士金 KF 300 製作過程跟泡茶一樣簡單

將磨好的咖啡粉均勻鋪在濾網上,罩上濾水罩後倒入開水靜置,等水濾進下杯。

KF 300的濾網鍍了 23K 純金,據說保存良好的話,在有生之年可以不變色。高密鍍金網很細密,不會像濾紙和濾布那樣吸收咖啡油脂及膠質;由於黃金是惰性金屬,也不會和果酸產生化學反應影響原味,能使咖啡原有的香味得以保留。

03.jpeg

▲ KF 300 的濾網鍍了 23K 純金

幾分鐘後,一杯經過黃金過濾的純凈咖啡,就可以享用了。KF 300 適合使用中烘培至中深烘焙的咖啡豆,中度偏粗研磨,用 90—94℃ 的水溫沖泡。

由於濾網比較脆弱,晾乾以後要好好放置。使用一段時間後,用牙刷邊沖水邊拭掉濾網上的殘渣就可以了。清洗以後濾網金燦燦的顏色,非常養眼誘人。

KF 300 不使用酒精煤氣也不需要電,只要有熱水就可沖泡咖啡,所以不僅在家使用方便,也能在旅行中隨身攜帶。不過,如果咖啡粉研磨得太細的話,會留下一些咖啡顆粒在你的杯子底部。

價格:34.95美元

哪裡買:www.amazon.comBialetti Moka Express

 

紅遍義大利的摩卡壺

04.jpeg

據說每十個義大利家庭中就有九家用Bialetti 的產品。有朋友下決心終於入手了這款紅遍義大利的摩卡壺後,便連連感嘆相見恨晚,要用它煮咖啡煮到地老天荒。

Bialetti 的摩卡壺屬於半手工壺,做工粗狂是它的一大特點,其經典的鋁製八角造型曾在1958年國際設計大賽中獲得大獎。作為意式咖啡最佳入門品,Bialetti 的經典摩卡壺有1至12人份規格,其中6杯量還有很漂亮的珍珠白和鏡面黑特別款。

05.jpeg

▲ Bialetti 的經典摩卡壺有多種規格

Bialetti Moka製作咖啡時萃取過程非常短暫,下層壺中的水在高溫壓力下產生水蒸氣,水蒸氣上行至填滿咖啡粉的濾斗,蒸餾出咖啡的精華,從而萃取出一杯口味香醇,接近Espresso的咖啡。由於水與咖啡接觸的時間非常短暫,充分保證了咖啡因的攝取遠低於使用過濾式及虹吸式的燒煮方式。

06.jpeg

▲ Bialetti Moka 的咖啡製作原理

燒煮咖啡時,火焰不能大於底部,否則會燒壞壺身和手柄。Bialetti Moka只支持直火(煤氣灶、瓦斯爐、電爐等)加熱,電磁爐無法使用。鋁製的摩卡壺能夠充分保留住咖啡的香味,長時間使用後,在壺內會留下淡淡的咖啡香,如同中國的紫砂壺一般,讓人產生出戀物情結。

07.jpeg

▲ 鋁製的摩卡壺長時間使用後,會留下淡淡的咖啡香

如果喜歡喝拿鐵或者卡布奇諾,可以買Bialetti 的另一款 mukka 乳牛壺。這款壺有特別設計的壓力閥,沖泡咖啡時按下壓力閥便可加壓,在上壺倒入牛奶後自動發泡,從而做出香滑拿鐵或者卡布奇諾咖啡。

08.jpeg

 

▲ Bialetti mukka 乳牛壺可以製作拿鐵和卡布奇諾

價格:325元(2人份)

哪裡買:bialetti.jd.com

 

Chemex Coffeemake

MOMA 收藏的手沖壺

09.jpeg

第一次看到 Chemex Coffeemake時,眼睛都快移不開了:一體成形簡潔透明的流暢壺身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Chemex 有全玻璃和木質環兩種款式,個人更偏愛後者,原木環包裹著玻璃制的腰身,不僅防燙也方便握持,中間系上的一根鹿皮細繩,像衣衫上的佩帶。

Chemex Coffeemake 手沖壺在設計和工藝上的極致表現,使其成為了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MOMA 的永久收藏品。

10.jpeg

▲ 優雅經典造型,兼具藝術收藏價值與絕佳的實用性

這個已經有近 70 多年歷史的咖啡壺,瓶身上有一道被稱為 air channel 的排氣通道和出水口,不僅能夠使沖泡過程所產生的熱氣避開濾紙進行導流,讓咖啡萃取更為完整之外,還可以順著溝槽輕易倒出咖啡。壺身中段有如氣泡般的突起處,是半水位的容量標記。

三人份的容量很適合家庭使用,不建議用金屬濾槽。手沖咖啡的妙處就在於它更好地保留了咖啡豆中最前端的味道,但如果過濾不充分,味道會偏酸。Chemex 本身搭配的專用濾紙雖然小貴,但比一般濾紙重 20 %—30 %,可以濾出絕大部分沉澱物。

11.jpeg

▲ Chemex 的專用濾紙可以濾出絕大部分沉澱物

疊好濾紙放入壺中,要先注入適量的熱水進行沖泡,去除濾紙異味,溫熱壺身。之後再呈の字形注水,輕鬆即可衝出一杯細緻香醇的咖啡。如果覺得手沖難以掌控,你可以選擇Chemex Ottomatic 注水機。多孔噴頭能夠將恆溫的水流均勻潤濕整個咖啡粉床,穩定地萃取出咖啡原有的風味。

12.jpeg

▲ Chemex Ottomatic 注水機

價格:手沖壺 37.5美元 (3杯量)

注水機 350美元

哪裡買:www.chemexcoffeemaker.com

 

HARIO TCA-3

修身養性的虹吸壺

13.jpeg

「HARIO」是日語,意為「玻璃王」。由於製作虹吸咖啡的最後一步需要用冷的濕布給下壺降溫,防止下壺的高溫使回流的咖啡變焦,影響口感,如果玻璃質量欠佳,因為瞬間降溫而開裂的可能性極大。而HARIO 的咖啡器具都是採用清澈透明的無雜質玻璃製作,耐熱性極佳,空燒不破,自然是虹吸壺的首選。

HARIO TCA-3 是一款經典的虹吸壺,優雅的直式上座讓咖啡與水充分接觸,上座耐熱溫度差120℃,下座耐熱溫度差為150℃。虹吸壺的特點是操作比較程式化,對於新手來說容易控制咖啡品質。

14.jpeg

▲ 虹吸壺採用酒精燈加熱

很多人喜歡虹吸式煮法這種帶有一點實驗室味道的精確感:點燃酒精燈放在下壺底部,使用外焰加熱下壺。看著水沸騰產生水蒸氣後,由於熱脹冷縮,下球體的熱水推至上壺,咖啡被萃取成棕色。待下壺冷卻後,上壺的水又被吸回來——做出一杯咖啡,猶如一個化學實驗般令人興奮和期待。

15.jpeg

▲ 製作咖啡的過程猶如一場化學實驗

煮得好的虹吸式咖啡如同喝好茶一般,甘醇順口,濃郁芳香。HARIO 虹吸壺通過不鏽鋼濾網萃取咖啡,可以重複使用,耐度好不變形,咖啡油脂不會被吸收,清洗也比較簡單。還有一種棉布過濾的方式,可以根據喜歡的口感進行選擇。

價格:950元(3杯量)

哪裡買:hario-online.com

 

HARIO PTN-5BZ

閒情逸緻的銅製冰滴壺

16.jpeg

如果你足夠有耐性,一杯純凈度高、別具風味的冰滴咖啡也許是不錯的選擇。由於咖啡中的酸性脂肪在冷水中溶解效率不高,所以冰滴咖啡的口感不酸,還很養胃。

咖啡發燒友摯愛的HARIO 品牌中,限量版黃銅冰滴壺也頗受歡迎。PTN-5BZ 外觀是日本的傳統油燈造型,能夠製作600ml 的冰滴咖啡。

在有金屬過濾網的粉槽中加入深焙研磨後的咖啡粉,然後加入山泉水均勻淋濕——冰滴咖啡對於水質還是有一定講究的,城市用水即便煮過也會殘存一些雜質,導致在沖泡過程中和咖啡自帶的化學成分發生作用,從而破壞其味。當然,要是沒有逼格甚高的山泉水,用礦泉水代替也不錯。

17.jpeg

▲ 不要加入過量咖啡粉,否則在滴漏過程中會發生膨脹

在上座的橢圓冰壺中倒入冰塊,再向上旋轉金屬杆打開水閥,PTN-5BZ有 7孔分流盤,在萃取時更均勻。

冰滴式咖啡的一個成敗關鍵則是滴濾速度,3秒2滴是推薦速度,冰水與咖啡粉有較長的時間融合,咖啡口感會比較飽和;若滴濾時間太快,味道太淡,同時會產生積水外溢,反之,太慢會使得咖啡發酵,產生酸味及酒味。

18.jpeg

▲ 金屬杆控制冰水流速

要是有足夠的閒情逸緻,你可以通過冰滴壺高透視度的玻璃,慢慢欣賞咖啡滴落過程。大概 2 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得到一壺渾厚且不酸澀的冰滴咖啡了。

19.jpeg

▲ 萃取出的咖啡

不過別急,製成的冰滴咖啡還需要在冰箱中放置一段時間,剛做好的咖啡味道還不是很融合,第三天風味最佳,味道濃郁。品嘗冰滴咖啡需要耐心——不過,好東西是值得等待的。

價格:1800元

哪裡買:hario-online.com

 

Dr.drinks 星球機

為懶人訂做的膠囊咖啡機

20.jpeg

要是你還嫌上面的咖啡製作方法麻煩,那只能祭出懶人最愛的一鍵式操作咖啡機了。

Dr.drinks 是一款膠囊飲品機,有紅、黑、白三款簡潔大方的機型。經典版機身上只有兩個按鍵——大杯和小杯——所以無論你是何種電器盲,都能輕鬆上手。WIFI 版的小杯鍵換成了WIFI 鍵,可以通過手機智能操作,水溫、壓強、杯量以及預浸泡都能調控。

21.jpeg

▲ 機器上只有兩個按鍵,你可以根據所需製作相應的量

星球機背後有透明的儲水艙,可以隨時觀察裡面水量的多少,不用擔心燒乾漏電的情況。底部杯托部分是塑料底座,不鏽鋼的鏤空托盤有磁吸功能,不會因為高溫而變形,還能防止使用時不小心濺溢出的咖啡。

目前 Dr.drinks 有美式、意式和椰香三種口味的咖啡可以沖泡,咖啡粉被密封在酷似土星的膠囊中。打開咖啡機頂蓋,放入星球膠囊後壓下艙蓋,底座上面的7根小針就會戳破膠囊球讓沸水注入。

22.jpeg

▲ 咖啡粉被密封在酷似土星的膠囊中

沒有繁瑣的步驟,不需要考慮水與咖啡粉的配比,幾十秒機器運作的聲音後,一杯香濃油脂的美式咖啡就大功告成了。

和以往的膠囊咖啡機比起來,Dr.drinks

口味穩定,清洗起來也相當方便:把星球拿出,扔掉,按大杯鍵1次就可以。如果覺得一次性的星球膠囊過於浪費和不環保,你也可以使用Dr.drinks

配套的萬能鋼球,根據自己的喜好製作配方,將適量原料放置於不鏽鋼鋼球內,然後放入飲品機一鍵萃取即可。

23.jpeg

▲ 開源萬能鋼球可以自定義飲品配方

價格:799元 / 899元(WIFI 版)

哪裡買:www.drinks.net.cn

 

 

 


arrow
arrow

    ala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