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故事 寓言故事 值得再三品味

 

經典故事之一:鳳凰涅槃

 

鳳凰涅槃,浴火重生。傳說中,鳳凰是人世間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背負著積累於人世間的所有痛苦和恩怨情仇,投身於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和美麗的終結換取人世的祥和與幸福。同樣在肉體經受了巨大的痛苦和輪迴後它們才能得以更美好的重生。垂死的鳳凰投入火中,燃為灰燼,再從灰燼中新生,其羽更豐,其音更清,其神更髓,成為美麗輝煌永生的火鳳凰。此典故寓意不畏痛苦、義無返顧、不斷追求、提升自我的執著精神。

這段故事以及它的比喻意義,在佛經中,被稱為“涅磐”。涅槃是佛教教義,其為音譯,意譯為滅、滅度、寂滅、安樂、無為、不生、解脫、圓寂。粗淺地講,就是除盡了煩惱,達到不生不滅,永久安全和平、快樂寧靜的境界。

 

 

經典故事之二:關上你的窗簾

 

據說美國華盛頓廣場有名的杰弗遜紀念大廈,因年深日久,牆面出現裂紋。為能保護好這幢大廈,有關專家進行了專門研討。

    最初大家認為損害建築物表面的元兇是侵蝕的酸雨。專家們進一步研究,卻發現對牆體侵蝕最直接的原因,是每天沖洗牆壁所含的清潔劑對建築物有酸蝕作用。而每天為什麼要沖洗牆壁呢?是因為牆壁上每天都有大量的鳥糞。為什麼會有那麼多鳥糞呢?因為大廈周圍聚集了很多燕子。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燕子呢?因為牆上有很多燕子愛吃的蜘蛛。為什麼會有那麼多蜘蛛呢?因為大廈四周有蜘蛛喜歡吃的飛蟲。為什麼有這麼多飛蟲?因為飛蟲在這裡繁殖特別快。而飛蟲在這裡繁殖特別快的原因,是這裡的塵埃最適宜飛蟲繁殖。為什麼這裡最適宜飛蟲繁殖?因為開著的窗陽光充足,大量飛蟲聚集在此,超常繁殖……

  由此發現解決的辦法很簡單,只要關上整幢大廈的窗簾……

 

 

經典故事之三:上帝已經給了你三次機會

 

在某個小村落,下了一場非常大的雨,洪水開始淹沒全村,一位神父在教堂裡祈禱,眼看洪水已經淹到他跪著的膝蓋了。一個救生員駕著舢板來到教堂,跟神父說:“神父,趕快上來吧!不然洪水會把你淹死的!”神父說:“不!我深信上帝會來救我的,你先去救別人好了。”過了不久,洪水已經淹過神父的胸口了,神父只好勉強站在祭壇上。這時,又有一個警察開著快艇過來,跟神父說:“神父,快上來,不然你真的會被淹死的!”神父說:“不,我要守住我的教堂,我相信上帝一定會來救我的。你還是先去救別人好了。” 又過了一會,洪水已經把整個教堂淹沒了,神父只好緊緊抓住教堂頂端的十字架。一架直升飛機緩緩的飛過來,飛行員丟下了繩梯之後大叫:“神父,快上來,這是最後的機會了,我們可不願意見到你被洪水淹死!”神父還是意志堅定的說:“不,我要守住我的教堂!上帝一定會來救我的。你還是先去救別人好了。上帝會與我共在的!” 洪水滾滾而來,固執的神父終於被淹死了……

    神父上了天堂,見到上帝后很生氣的質問:“主啊,我終生奉獻自己,戰戰兢兢的侍奉您,為什麼你不肯救我!”上帝說:“我怎麼不肯救你?第一次,我派了舢板來救你,你不要,我以為你擔心舢板危險;第二次,我又派一隻快艇去,你還是不要;第三次,我以國賓的禮儀待你,再派一架直升飛機來救你,結果你還是不願意接受。所以,我以為你急著想要回到我的身邊來,可以好好陪我。”其實,生命中太多的障礙,皆是由於過度的固執與愚昧的無知所造成。在別人伸出援手之際,別忘了,惟有我們自己也願意伸出手來,人家才能幫得上忙! ! !

 

 

 

經典故事之四:做事先做人

 

    曾經有一個記者在家寫稿時,他的四歲兒子吵著要他陪。記者很煩,就將一本雜誌的封底撕碎,對他兒子說:“你先將這上面的世界地圖拼完整,爸爸就陪你玩。”過了不到五分鐘,兒子又來拖他的手說:“爸爸我拼好了,陪我玩!”

  記者很生氣:“小孩子要玩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說謊話就不好了。怎麼可能這麼快就拼好世界地圖!”

  兒子非常委屈:“可是我真的拼好了呀!”

  記者一看,果然如此:不會吧?家裡出現了神童?他非常好奇地問:“你是怎麼做到的?”

  兒子說:世界地圖的背面是一個人的頭像。我反過來拼,只要這個人好了,世界就完整了。

  所以做事先做人。做人做好了,他的​​世界也就是好的。

 

 

經典故事之五:海龜

 

一位學地質學的學生參加野外考察,在路過蜿蜒的康涅狄格河時,看到一隻巨大的,非常大的海龜從河裡爬了出來,爬上了泥濘的道路,爬向堆滿泥漿的防波堤,在爬行的過程中,看起來它隨時會被汽車壓得稀爛。

  出於一種同情,他用力拖拉著這隻巨大而沉重並且憤怒的海龜,直到將它推下防波堤。

剛剛將它推進河裡,地質學教授便走過來說道:“你知道嗎?這只海龜幾乎是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才爬到這裡,準備將蛋產在路邊的泥漿中,而你卻把它推回到河裡!”

……

 

 

經典故事之六:救人

 

     在一場激烈的戰鬥中,上尉忽然發現一架敵機向陣地俯衝下來。照常理,發現敵機俯衝時要毫不猶豫地臥倒。可上尉並沒有立刻臥倒,他發現離他四五米遠處有一個小戰士還站在哪兒。他顧不上多想,一個魚躍飛身將小戰士緊緊地壓在了身下。此時一聲巨響,飛濺起來的泥土紛紛落在他們的身上。上尉拍拍身上的塵土,回頭一看,頓時驚呆了:剛才自己所處的那個位置被炸成了一個大坑......

 

 

經典故事之七:扁鵲的醫術

 

 魏文王問名醫扁鵲說:“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到底哪一位最好呢?”

扁鵲答:“長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

文王再問:“那麼為什麼你最出名呢?”

扁鵲答:“長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由於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剷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中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初起時。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氣隻及本鄉里。而我是治病於病情嚴重之時。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經脈上穿針管放血、在皮膚上敷藥等大手術,所以以為我的醫術高明,名氣因此響遍全國。”

    管理心得:事後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可惜大多數的事業經營者均未能體會到這一點,等到錯誤的決策造成了重大的損失才尋求彌補,結果於事無補。

 

經典故事之八:思想的瓶頸

 

一隻章魚的體重可以達到70磅。但是,如此龐大的傢伙,身體卻非常柔軟,柔軟到幾乎可以將自己塞進任何一個想去的地方。章魚沒有脊椎,這使它可以穿過一個銀幣大小的洞。它們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將自己的身體塞進海螺殼裡躲起來,等到魚蝦走近,就咬住它們的頭部,注入毒液,使其麻痺而死,然後美餐一頓。對於海洋中的其它生物來說,它可以稱得上是最可怕的動物之一。

但是,人類卻有辦法制服它。漁民掌握了章魚的天性,他們將小瓶子用繩子串在一起深入海底。章魚一看見小瓶子,都爭先恐後地往裡鑽,不論瓶子有多麼小、多麼窄。結果,這些在海洋裡無往而不勝的章魚,成了瓶子裡的囚徒,變成了漁民的獵物。是什麼囚禁了章魚?是瓶子嗎?瓶子放在海裡,瓶子不會走路,更不會去主動捕捉。囚禁章魚的是它們自己。它們向著最狹窄的路越走越遠,不管那是一條多麼黑暗的路,即使那條路是死胡同。

許多人的思想也如同章魚,遇到苦惱、煩悶、失意、誘惑的瓶子,都喜歡往裡鑽。其實,在廣闊的海洋裡,有更值得爭取的東西。一味向瓶子裡擠,我們的思想也會越來越狹窄,越來越失去光亮。

 

 

經典故事之九:競爭

 

    國外一家森林公園曾養殖了幾百隻梅花鹿,儘管環境幽靜,水草豐美,又沒有天敵,可是幾年以後鹿群非但沒有發展,反而病的病死的死,竟然出現了負增長。後來他們買回幾隻狼放置在公園裡,在狼的追趕捕食下,鹿群只得緊張地四處奔跑以逃命。沒想到,這樣一來,除了那些老弱病殘者被狼捕食外,其他的鹿體質日益增強,數量也迅速增長。

 

 

 

經典故事之十:神奇的體溫表

 

東東有個神奇的體溫表,它不僅可以測到體溫還可以測到心情。

東東最怕的數學考試來臨時,體溫表知道他很恐慌不想去考試,就把溫度升上去很多,東東就因為可以請病假而不用去考試了;東東發燒的時候,卻非常想出去春遊,體溫表得知了他期待的心情,就把體溫的數字降低到正常,東東就高興的去玩了,但結果回家後病情就加重了。

    時間一長,東東就發現了是體溫表有問題,生氣的對他說:“你幹嘛要自作聰明啊?你就是一個體溫表而已!你就明明白白告訴我事實真相就好了啊,你憑什麼變來變去的?”這時候體溫表委屈的說:“我的哥哥們就是因為每次都告訴了你事實真相,結果就被你給摔碎了……”

 

 


經典故事之十一:用盡你所有的力量

星期六上午,一個小男孩在他的玩具沙箱裡玩耍。沙箱裡有他的一些玩具小汽車、敞篷貨車、塑料水桶和一把亮閃閃的塑料鏟子。在鬆軟的沙堆上修築公路和隧道時,他在沙箱的中部發現一塊巨大的岩石。
小傢伙開始挖掘岩石周圍的沙子,企圖把它從泥沙中弄出去。他是個很小的小男孩,而岩石卻相當巨大。手腳並用,似乎沒有費太大的力氣,岩石便被他邊推帶滾地弄到了沙箱的邊緣。不過,這時他才發現,他無法把岩石向上滾動、翻過沙箱邊牆。
小男孩下定決心,手推、肩擠、左搖右晃,一次又一次地向岩石發起衝​​擊,可是,每當他剛剛覺得取得了一些進展的時候,岩石便滑脫了,重新掉進沙箱。
小男孩只得哼哼直叫,拚出吃奶的力氣猛推猛擠。但是,他得到的唯一回報便是岩石再次滾落回來,砸傷了他的手指。
最後,他傷心地哭了起來。這整個過程,男孩的父親從起居室的窗戶裡看得一清二楚。當淚珠滾過孩子的臉膀時,父親來到了跟前。
父親的話溫和而堅定:兒子,你為什麼不用上所有的力量呢?
垂頭喪氣的小男孩抽泣道:但是我已經用盡全力了,爸爸,我已經盡力了!我用盡了我所有的力量!
不對,兒子,父親親切地糾正道,你並沒有用盡你所有的力量。你沒有請求我的幫助。
父親彎下腰,抱起岩石,將岩石搬出了沙箱。
人互有短長,你解決不了的問題,對你的朋友或親人而言或許就是輕而易舉的,記住,他們也是你的資源和力量。

 

 

經典故事之十三:把木梳賣給和尚

 

有一家效益相當好的大公司,為擴大經營規模,決定高薪招聘營銷主管。廣告一打出來,報名者云集。

面對眾多應聘者,招聘工作的負責人說:“相馬不如賽馬,為了能選拔出高素質的人才,我們出一道實踐性的試題:就是想辦法把木梳盡量多的賣給和尚。”絕大多數應聘者感到困惑不解,甚至憤怒:出家人要木梳何用?這不明擺著拿人開涮嗎?於是紛紛拂袖而去,最後只剩下三個應聘者:甲、乙和丙。負責人交待:“以10日為限,屆時向我匯報銷售成果。”

10日到。負責人問甲:“賣出多少把?”答:“1把。”“怎麼賣的?”甲講述了歷盡的辛苦,遊說和尚應當買把梳子,無甚效果,還慘遭和尚的責罵,好在下山途中遇到一個小和尚一邊曬太陽,一邊使勁撓著頭皮。甲靈機一動,遞上木梳,小和尚用後滿心歡喜,於是買下一把。

負責人問乙:“賣出多少把?”答:“10把。”“怎麼賣的?”乙說他去了一座名山古寺,由於山高風大,進香者的頭髮都被吹亂了,他找到寺院的住持說:“蓬頭垢面是對佛的不敬。應在每座廟的香案前放把木梳,供善男信女梳理鬢髮。”住持採納了他的建議。那山有十座廟,於是買下了10把木梳。

負責人問丙:“賣出多少把?”答:“1000把。”負責人驚問:“怎麼賣的?”丙說他到一個頗具盛名、香火極旺的深山寶剎,朝聖者、施主絡繹不絕。丙對主持說:“凡來進香參觀者,多有一顆虔誠之心,寶剎應有所回贈,以做紀念,保佑其平安吉祥,鼓勵其多做善事。我有一批木梳,您的書法超群,可刻上'積善梳'三個字,便可做贈品。”主持大喜,立即買下1000把木梳。得到“積善梳”的施主與香客也很是高興,一傳十、十傳百,朝聖者更多,香火更旺。

把木梳賣給和尚,聽起來真有些匪夷所思,但不同的思維,不同的推銷術,卻有不同的結果。在別人認為不可能的地方開發出新的市場來,那才是真正的營銷高手。

 

 

 

佛教20個經典故事、雲水禪心

 

1、泥濘路上

  某日,坦山和尚與一道友一起走在一條泥濘小路上,此時,天正下著大雨。

  他倆在一個拐彎處遇到一位漂亮的姑娘,姑娘因為身著綢布衣裳和絲質衣帶而無法跨過那條泥路。

  “來吧,姑娘,”坦山說道,然後就把那位姑娘抱過了泥路,放下後又繼續趕路。

  一路上,道友一直悶聲不響,最後終於按捺不住,向坦山發問:“我們出家人不近女色,特別是年輕貌美的女子,那是很危險的,你為什麼要那樣做?”

  “什麼?那個女人嗎?”坦山答道,“我早就把她放下了,你還抱著嗎?”

 

 

2 、四個老婆

釋迦牟尼在一次法會上說:“某地有個富商共討了四個老婆:第一個老婆伶俐可愛,整天作陪,寸步不離;第二個老婆是搶來的,是個大美人;第三個老婆,沉溺於生活瑣事,讓他過著安定的生活;第四個老婆工作勤奮,東奔西忙,使丈夫根本忘記了她的存在。

“有一次,商人要出遠門,為免除長途旅行的寂寞,他決定在四個老婆中選一個陪伴自己旅行。商人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四個老婆,第一個老婆說:'你自己去吧,我才不陪你!'

  “第二個老婆說:‘我是被你搶來的,本來就不心甘情願地當你的老婆,我才不去呢?’

  “第三個老婆說:‘儘管我是你的老婆,可我不願受風餐露宿之苦,我最多送你到城郊!’

  “第四個老婆說:‘既然我是你的老婆,無論你到哪裡我都跟著你。’

  “於是商人帶著第四個老婆開始了旅行!”

  最後,釋迦牟尼說:“各位,這個商人是誰呢?就是你們自己。”

在這則故事裡,第一個老婆是指肉體,死後還是要與自己分開的;第二個老婆是指財產,它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第三個老婆是指自己的妻子,活時兩個相依為命,死後還是要分道揚鑣;第四個老婆是指自性而言,人們時常忘記它的存在,但它卻永遠陪伴著自己。

 

 

3 、一切皆空

  山岡鐵舟到處參訪名師。一天,他見到了相國寺的獨園和尚。

為了表示他的悟境,他頗為得意地對獨園說道:“心、佛,以及眾生,三者皆空。現象的真性是空。無悟、無迷、無聖、無凡、無施、無受。”

  當時獨園正在抽煙,未曾答腔。但他突然舉起煙筒將山岡打了一下,使得這位年輕的禪者甚為憤怒。

  “一切皆空,”獨園問道,“哪兒來這麼大的脾氣?”

 

 

 

4 、求人不如求己

  一人去寺廟參拜觀音菩薩。

  幾叩首後,這人突然發現身邊一人也在參拜,且模樣與供台上的觀音菩薩一模一樣。

  此人大惑不解,輕聲問道:“您是觀音菩薩嗎?”

  那人答:“是。”

  此人更加迷惑,又問:“那您自己為什麼還要參拜呢?”

  觀音菩薩答:“因為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5 、輸與贏

  一位武士手裡握著一條魚來到一休禪師的房間。

  他說道:“我們打個賭,禪師說我手中的這條魚是死是活?”

  一休知道如果他說是死的,武士肯定會鬆開手;而如果他說是活的,那武士一定會暗中使勁把魚捏死。

  於是,一休說:“是死的。”

  武士馬上把手鬆開,笑道:“哈哈,禪師你輸了,你看這魚是活的。”

  一休淡淡一笑,說道:“是的,我輸了。”

  一休輸了,但是他卻贏得了一條實實在在的魚。

 

 

6 、你且看他

  寒山問拾得:“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騙我,如何處置乎?”

  拾得曰:“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7 、一杯茶

  南隱是日本明治時代的一位禪師。有一天,有位大學教授特來向他問禪,他只以茶相待。

  他將茶水注入這位來賓的杯子,直到杯滿,而後又繼續注入。

  這位教授眼睜睜地望著茶水不息地溢出杯外,直到再也不能沉默下去了,終於說道:“已經漫出來了,不要再倒了!”

  “你就像這只杯子一樣,”南隱答道,“裡面裝滿了你自己的看法和想法。你不先把你自己的杯子空掉,叫我如何對你說禪?”

 

 

8 、悟性如光

讀佛經。

  ****問佛祖:“您所說的極樂世界,我看不見,怎麼能夠相信呢?”

  佛祖把****帶進一間漆黑的屋子,告訴他:“牆角有一把錘子。”

  ****不管是瞪大眼睛,還是瞇成小眼,仍然伸手不見五指,只好說我看不見。

  佛祖點燃了一支蠟燭,牆角果然有一把錘子。

  你看不見的,就不存在嗎?

 

 

9 、打破碗

  一位老和尚有兩個徒弟,大和尚和小和尚。

  一日飯後,小和尚在洗碗,突然把碗打破了一個。

  大和尚立馬跑向老和尚的禪房打小報告:“師傅,師弟剛剛打破了一個碗。”

  老和尚手捻佛珠,雙眼微閉,說道:“我相信你永遠也不會打破碗!”

 

 

10 、送一輪明月

 

一位在山中修行的禪師,有一天夜裡,趁著皎潔的月光,他在林間的小路上散完步後回到自己住的茅屋時,正碰上個小偷光顧,他怕驚動小偷,一直站門口等候他……

小偷找不到值錢的東西,返身離去時遇見了禪師,正感到驚慌的時候,禪師說:“你走老遠的山路來探望我,總不能讓你空手而回呀!”說著脫下了身上的外衣,說道:“夜裡涼,你帶著這件衣服走吧。”

  說完,禪師就把衣服披在小偷身上,小偷不知所措,低著頭溜走了。

  禪師看著小偷的背影,感慨地說:“可憐的人呀,但願我能送一輪明月給你!”

  第二天,溫暖的陽光融融地灑照著茅屋,禪師推開門,睜眼便看到昨晚披在小偷身上的那件外衣被整齊地疊放在門口。禪師非常高興,喃喃地說道:“我終於送了他一輪明月……”

 

 

11 、一滴水

 

  佛祖釋迦牟尼考問他的****:“一滴水怎樣才能不干涸?”

  ****們都回答不出。

  釋迦牟尼說:“把它放到江、河、湖、海裡去。”

 

 

12 、平常心

 

  三伏天,寺院裡的草地枯黃了一大片,很難看。

  小和尚看不過去,對師傅說:“師傅,快撒點種子吧!”

  師傅曰:“不著急,隨時。”

  種子到手了,師傅對小和尚說:“去種吧。”不料,一陣風起,撒下去不少,也吹走不少。

  小和尚著急地對師傅說:“師傅,好多種子都被吹飛了。”

  師傅說:“沒關係,吹走的淨是空的,撒下去也發不了芽,隨性。”

  剛撒完種子,這時飛來幾隻小鳥,在土裡一陣刨食。小和尚急著對小鳥連轟帶趕,然後向師傅報告說:“糟了,種子都被鳥吃了。”

  師傅說:“急什麼,種子多著呢,吃不完,隨遇。”

  半夜,一陣狂風暴雨。小和尚來到師傅房間帶著哭腔對師傅說:“這下全完了,種子都被雨水沖走了。”

  師傅答:“衝就衝吧,衝到哪兒都是發芽,隨緣。”

  幾天過去了,昔日光禿禿的地上長出了許多新綠,連沒有播種到的地方也有小苗探出了頭。小和尚高興地說:“師傅,快來看吶,都長出來了。”

  師傅卻依然平靜如昔地說:“應該是這樣吧,隨喜。”

 

 

13 、禪者的祝福

 

  唐朝的龍潭禪師,他少年未出家時很貧窮,靠賣餅為生,無處棲身,所以道悟禪師把寺旁的小屋子借給他住。

  為了表示謝意,他每天送十個餅給道悟禪師,而道悟總是回贈一個給龍潭,並祝福他說:“這是給你的,祝你子孫繁昌!”

  他實在不解,有一天他問何故,道悟卻說:“你送來的,我送給你有什麼不對?”

  龍潭聽後從此開悟出家,後來成為一代宗師。

  取之於人要回報於人,得之於社會要回饋社會;要我好你也好,我贏你也贏。這偉大的祝福,也是生活的至理。

 

 

14 、死期到了

 

  一休禪師自幼就很聰明。他的老師有一隻非常寶貴的茶杯,是件稀世之寶。一天,他無意中將它打破了,內心感到非常愧疚。但就在這時候,他聽到了老師的腳步聲,連忙把打破的茶杯藏在背後。當他的老師走到他面前時,他忽然開口問道:“人為什麼一定要死呢?”

  “這是自然之事,”他的老師答道,“世間的一切,有生就有死。”

  這時,一休拿出打破的茶杯接著說道:“你的茶杯死期到了!”說完一休將茶杯碎片交出,轉身而去……

 

 

 

15 、天堂與地獄

有一位武士向白隱禪師問道。

  武士問:“天堂和地獄有什麼區別?”

  白隱反問:“你乃何人?”

  武士答:“我是一名武士。”

  白隱聽後笑道:“就憑你這粗魯之人也配向我問道?”

  武士勃然大怒,隨手抽出佩劍,朝白隱砍去:“看我宰了你!”

  眼看佩劍就要落在白隱頭上,白隱卻不慌不忙輕聲說道:“此乃地獄。”

  武士猛然一驚,然後若有所悟,連忙丟棄佩劍,雙手合十,低頭跪拜:“多謝師傅指點,請原諒我剛才的魯莽。”

  白隱又微微說道:“此乃天堂。”

 

 

16 、惹塵埃

 

  神秀曰:“身似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教惹塵埃。”

  慧能雲:“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17 、修佛

 

  一人去深山中的寺廟找禪師問道。

  禪師問:“你到這兒來是乾什麼的?”

  那人說:“我是來修佛的。”

  禪師答:“佛沒壞,不用修,先修自己。”

 

 

18 、心境

 

  有一天,蘇東坡到佛印禪師處與佛印禪師聊天,兩人均盤腿而坐。

  聊到高興時,蘇東坡問佛印禪師:“你看我現在像什麼?”

  佛印禪師說:“我看你像一尊佛。”

  蘇東坡笑著對佛印禪師說:“我看你像一堆牛屎。”

  佛印禪師笑笑,沒有說什麼。

  蘇東坡以為他勝利了,回家後沾沾自喜地和他妹妹蘇小妹談起了這件事。

他妹妹說:“哥哥,你輸了!禪師的心是佛一樣的境界,所以看你像一尊佛;而你的心態像一堆牛屎一樣,看禪師當然也就像一堆牛屎了。 ”

  蘇東坡聽後頓時面紅耳赤。

 

 

19 、禮物

一位禪師在旅途中,碰到一個不喜歡他的人。連續好幾天,那人用盡各種方法污衊他。

  最後,禪師轉身問那人:“若有人送你一份禮物,但你拒絕接受,那麼這份禮物屬於誰呢?”

  那人回答:“屬於原本送禮的那個人。”

  禪師笑著說:“沒錯。若我不接受你的謾罵,那你就是在罵自己。”

 

 

20 、快樂之道

某日,無德禪師正在院子裡鋤草,迎面走過來三位信徒,向他施禮,說道:“人們都說佛教能夠解除人生的痛苦,但我們信佛多年,卻並不覺得快樂,這是怎麼回事呢?”

  無德禪師放下鋤頭,安詳地看著他們說:“想快樂並不難,首先要弄明白為什麼活著。”

  三位信徒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沒料到無德禪師會向他們提出問題。

  過了片刻,甲說:“人總不能死吧!死亡太可怕了,所以人要活著。”

  乙說:“我現在拚​​命地勞動,就是為了老的時候能夠享受到糧食滿倉、子孫滿堂的生活。”

  丙說:“我可沒你那麼高的奢望。我必須活著,否則一家老小靠誰養活呢?”

  無德禪師笑著說:’怪不得你們得不到快樂,你們想到的只是死亡、年老、被迫勞動,不是理想、信念和責任。沒有理想、信念和責任的生活當然是很疲勞、很累的了。 ”

  信徒們不以為然地說:“理想、信念和責任,說說倒是很容易,但總不能當飯吃吧!”無德禪師說:“那你們說有了什麼才能快樂呢?”

  甲說:“有了名譽,就有一切,就能快樂。”

  乙說:“有了愛情,才有快樂。”

  丙說:“有了金錢,就能快樂。”

  無德禪師說:“那我提個問題:為什麼有人有了名譽卻很煩惱,有了愛情卻很痛苦,有了金錢卻很憂慮呢?”信徒們無言以對。

無德禪師說:“理想、信念和責任並不是空洞的,而是體現在人們每時每刻的生活中。必須改變生活的觀念、態度,生活本身才能有所變化。名譽要服務於大眾,才有快樂;愛情要奉獻於他人,才有意義;金錢要布施於窮人,才有價值,這種生活才是真正快樂的生活。”

 

“文字生涯,冷暖甜酸,休咎得失,際遇萬千。象牙塔,十字街,青雲路,地獄門,相隔一層紙。我最嚮往這樣的境界:只問耕耘,不問收穫,清湛似水,不動如山,什麼疾風驟雨,嘻笑怒罵,桂冠榮銜,一律處之泰然,但這需要大智慧大學問,不是隨便什麼人能夠企及的。”

什麼是禪?禪是一種智慧,一種感悟。看不到、摸不著,聽不見、說不清,悟不透、學不盡,思不完。禪,生活中處處都是:流水是禪,高山是禪,清風明月,浮雲落花,還有你我腳下的路也是禪。

風,四季變幻無常,有勁吹有輕拂。若回首百年身後事,總有塵煙吹不散,遠行千里路,縱多往事了無痕,有道是人去又人來,風落又風起。

雲,遮天閉日,呼風喚雨,變化萬千。因緣起,因緣飛,隨風來,隨風逝,云隨風行,風隨我動,禪隨意靜,恰似人生際遇難測,終歸是空空而來、空空而去,如風如云了無痕跡。

月,由圓到缺,缺了又圓。盈缺盡由它,形連大海,一躍中天。日月經年,世事無常,盈虧有間,人生如月。月可以一躍蒼茫上中天,人又何妨清歡數載共餘生?

山,高則入雲,低則潛海。看似巋然不動,若登之欲窮眼力,卻眼前一處高過一處,山外有山,而海底的山頭上雖波浪不驚卻暗流湧動。當你難識真面緣身山中時,心間是否駐有了一份感慨、一份寧靜、一份灑脫和一份怡然?

水,上善若水。從不媚上,一生謙下,平等眾生,滋生萬物,永遠都保持著“水往低處流”的平民姿態;一身至柔卻懷有剛骨,能滴水穿石,也能滄海桑田。

花,千姿百態,嬌豔無比。斗奇爭豔之下空生了一段塵緣,因寂而開,因開而寂,花開花落是否觸動了你的愁緒?其實,花開有序,花落有時,我們又何妨不“花開花落兩由之” , 人觀我,我觀人。

路,或坦或坎,時而九曲迴腸,時而寬廣坦蕩。踐行之中,我們熟悉什麼是路?在何處?通何方?這是路的未知,也是路的深遂,只是默默地等待著南來北往的客!在你我前行的路上,有荊棘,也​​有希望,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浮塵,帶著禪意,溫暖了我潮濕的心房,在這暇逸的午後裡,一瓣一瓣的晾曬。

智者常曰,人生如戲,歲月如歌。可誰於戲外,誰在戲中?是誰在輕唱,誰在吟哦?心中有悟:人生的桃源在心底,心靜,靜成一道永恆的風景。

 

尊重

別人尊重你,不是因為你優秀,而是別人很優秀。
一家生意紅火的蛋糕店門前站著一位衣衫襤褸身上散發著難聞氣味的乞丐。旁邊的客人都皺眉掩鼻,露出嫌惡的神色來。伙計喊著‘一邊去,快走吧。 ’乞丐卻卻拿出幾張臟乎乎的小面額鈔票小聲地說:“我來買蛋糕,最小的那種。”
店老闆走過來,熱情的從櫃子裡取出一個小而精緻的蛋糕遞給​​乞丐,並深深地向他鞠了一躬,說:“多謝關照,歡迎再次光臨!”乞丐受寵若驚般離開,要知道他從來沒有受過如此殊榮。
店老闆的孫子不解,問道:“爺爺,你為什麼對乞丐如此熱情?”
店老闆解釋說:“雖然他是乞丐,卻也是顧客呀。他為了吃到我們的蛋糕,不惜花掉很長時間討得的一點點錢,實在是難得,我不親自為他服務怎麼對得起他的這份厚愛?”
孫子又問:“既然如此,為什麼要收他的錢呢?”
店老闆說:“他今天是客人不是來討飯的,我們當然要尊重他。如果我不收他的錢,豈不是對他的侮辱?我們一定要記住,要尊重我們的每一個顧客,哪怕他是一個乞丐;因為我們的一切都是顧客給予的。”小孩若有所思的點點頭。
這個店老闆就是日本大企業家堤義明的爺爺。堤義明坦言,當年爺爺對乞丐的一舉一動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腦海裡,後來曾多次在會上講到這個故事,要求員工像他爺爺那樣尊重每一個顧客。
可以想像,這裡的“尊重”絕不是社交場合的禮貌,而是來自於人心深處對另一個生命深切的理解、關愛、體諒與敬重,這樣的尊重絕不含有任何功利的色彩,也不受任何身份地位的影響;惟其如此,才最純粹最質樸也最值得回報。
心寬一尺路寬一丈,敞開心胸善待所有人。無論是你喜歡的還是討厭的,無論是你的朋友還是你的敵人,都要尊重他們,這是一種勇氣更是一種智慧!

 


arrow
arrow

    ala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