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勒方格(AMSLER GRID)能讓你早期發現黃斑部病變

5-2-3

(眼底攝影,左下角淡色圓圈處為黃斑部。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黃斑部是人類視覺重要組織,負責95%以上的視力,位在視網膜中心區5.5mm直徑區位置,

並具讓人眼固定視線、產生色彩等功能,因含有黃色色素(如玉米黃素、葉黃素)並成斑塊狀,

故謂之黃斑。一旦黃斑部受損,視力會下降至0.1,若再惡化成濕性黃斑部病變,甚至可能喪失視力。

多年以來醫學界致力於一個簡便又快速的方法讓你能更有效率發現黃斑部病變的問題,

阿姆斯勒方格(AMSLER GRID)是大家所熟知的一個方便工具,它是在西元1945年由一位瑞士的眼科醫師發展出來的,

外觀就是一個白底且由黑線畫成的表格,中央還有一個黑色基準點,藉由這個表格能觀察,視力、視野是否有改變

 

阿姆斯勒方格(AMSLER GRID)使用方法

如果你平時閱讀時有戴任何眼鏡,請不要拿下

方格表放在眼前30公分之距離

先用手蓋著左眼,右眼凝視方格表中心黑點

換另一隻眼睛重複上述動作

 

amsler-grid  

正常的影像

 

 

 amsler_grid_test  

 

當線條或方格出現扭曲,歪斜或黑影則為異常現象

 

 

假如你有以下情形,那可能就是黃斑病變高危險群,請儘快找眼科醫生檢查

1.任何一條直線扭曲變形
2.任何一個小方格的形狀和其他不一樣
3.任何一條線消失、模糊或是變色

黃斑部病變有何麼症狀

黃斑部退化病變是50歲以上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一開始症狀為視力模糊,看東西顏色變淡,伴隨影像扭曲及線條不明,或僅所看物體的中間區域模糊,但周邊清楚,也就是視野改變。

但不要以為黃斑部病是老年人專利,自從智慧型手機普及後,不少人睡前愛用智慧手機上網,周遭環境只剩手機光源,短距離加上高能量的光源直射,如同用手電筒直接照眼球,最傷眼睛的黃斑部,長期下來易造成視力變暗、眼睛正中間看到的物體會變形或看東西出現黑影、缺角。

黃斑(Macula)是眼睛中一個重要的部分,位於眼底視網膜的中央。它是感光細胞聚集的地方,將光線轉化為大腦可識別的鮮明的影像,同時也是視力最敏銳的部位,雖只有5毫米大小,但可以決定我們90%的視力。

黃斑部病變的可能原因

50歲以上、抽菸、常暴露在紫外線強的戶外、高度近視、遺傳、飲食習慣、強光照射、心血管疾病、虹膜顏色較淡

假如你是黃斑部病變或其它眼疾的高危險群,你能在家使用這個表格來監控你的視力,但使用這表格並不是代表不用定期回診,因為有些細微的徵兆還是需要受過訓練的醫生才能發現

如何預防黃斑部病變

葉黃素大量存在於眼睛的視網膜黃斑部,醫學已證實葉黃素能協助抗氧化(1),又能吸收紫外線、藍光,預防黃斑部病變發生,因此除了服用葉黃素之外,應該多食用深綠色蔬菜水果,攝取豐富的天然抗氧化植物營養素,外出時注意眼部防曬、少抽菸、避免高脂飲食並減少眼睛過度使用,才能降低罹患黃斑部病變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