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輪車的魅力與選機油要訣

VolkswagenAudiLuxgen都鐘情於渦輪車、M-BenzBMW也推出渦輪車款,

 

讓我們來了解一下渦輪增壓器是如何工作的?

 

為何會造成渦輪車在選擇機油時必須使用高溫抗剪力值較高的機油。

實際上渦輪增壓器就是一組吸風機排風機,渦輪的進氣及排氣葉片因為是同軸,當排氣渦輪葉片被引擎排放出來的廢氣推動時,進氣葉片也一併轉動,吸入更多的空氣來增加進氣量,渦輪的強制進氣可以使空氣送入引擎的速度比傳統自然進氣更快,在引擎工作效率不變的情況下增加輸出的功率。

 

 

【渦輪車有什麼優點?】

渦輪增壓技術在低速爆發高扭力、高轉速下展現高馬力、操控性優越,成為非常受歡迎的車種。

 

 

 

【渦輪車有什麼缺點?各家的解決之道】

 

渦輪遲滯 ( Turbo lag ) 是操控感上最明顯的缺點,渦輪葉片必需要有足夠的廢氣量才會啟動,所以在低轉速廢氣量還不夠時無法啟動;尺寸越大葉片越重渦輪遲滯的現象會更明顯。

 

 

【雙渦輪增壓】

 

改善的方法可以使用二顆尺寸較迷你的渦輪分工,葉片較輕也可以使渦輪被啟動時間提早,就是BMW「雙渦輪增壓」(Twin power Turb)的概念。

 

 

 

【可變渦輪葉片】

 

Volkswagen「可變渦輪葉片」則是由控制系統調整葉片角度,在渦輪啟動時降低葉片阻力,在全增壓時也可以增加葉片轉速。

 

 

 

【電子式雙渦輪系統】

 

Audi的「電子式雙渦輪系統」則是在廢氣排放不足時介入,用推動馬達自動調整葉片轉速,可大幅改善渦輪遲滯的影響。

 

 

 

【渦輪車要怎麼挑選機油?】

 

渦輪在全增壓時引擎會產生比自然進氣引擎更高的工作溫度,所以渦輪車挑選機油首重高溫保護,機油數值中與高溫保護有關的就是【抗剪力值(HTHS)】!


機油的高溫抗剪力值是實驗室使用ASTM D5481標準測試方法測量出來的可靠數據


High Temperature High Shear rateHTHS)高溫抗剪力

引擎內部的潤滑都是由機油提供的,油溫更高時,機油的流動速率會變快,就是一般說的變稀了,越大CC數的引擎形成的剪切力越大,此時若超過機油高溫抗剪力值,就會造成金屬表面上沒有機油而產生金屬表面的直接接觸與磨擦。這也就是一般人在意油膜的原因。

 

高溫抗剪力值較高的機油可以在全增壓、引擎高溫時依然提供較佳的抗剪切力,才能使車主在享受引擎操縱性能同時提供令人放心的引擎保護。

 

【要有好的高溫保護未必要用高黏度機油】

 

在礦物油認證缺乏的時代,人們無從精準得知機油的高溫保護性,只好單純以機油黏度來判斷。
 

在新一代的合成機油技術,機油內加入了各式的添加劑,使得合成機油的高溫保護性不再與機油黏度有關,而是與機油品質和取得的認證有更直接的關係。

 

因為機油高溫抗剪力值必須符合認證要求,認證單位才會發給認證。其中歐系車比日美系車更注重性能與保護,所以M-BenzBMW都規定高溫抗剪力值必須是最高等級(大於3.5)才能取得該車廠認證。

 

舉個例子:

擁有MB229.51認證的0W30高品質機油,高溫抗剪力值也能符合大於3.5的要求。

 

 

【進一步解說HTHS等級】

 

高溫抗剪力值分為三個等級,如下圖:

最高等級(HTHS ≥3.5),適合渦輪車款,強調性能對高溫保護較要求的歐系引擎


中等等級(HTHS ≥2.9),適合自然進氣,強調省油節能的車款

基礎堪用(HTHS ≥2.6),適合自然進氣,強調極致節能的混合動力日系引擎

高溫抗剪力值機油瓶身沒有標明,要從哪裡得知呢?

因為高溫抗剪力值與機油認證有絕對的關係。路博潤機構在網路上公開各項機油認證的資訊,讓一般消費者可以清楚的了解每款認證的要求差異,上網就可以查得到。其中包括了各項機油認證對高溫抗剪力值等級的要求:

 

自己動手查查各項機油認證的HTHS值要求在右側表格的第一欄 )

 

為什麼机油先生建議渦輪車要使用高溫抗剪力值大於3.5等級的機油呢?

雖然查詢機油技術文件,高溫抗剪力值大於2.9就可以使用在渦輪車上,但考量車主駕駛習慣不同,以及机油先生提供的建議向來都是較為謹慎保守,所以推薦渦輪車車主使用高溫抗剪力值大於3.5等級、性能與保護最佳的機油,更不用擔心高溫保護問題。

 

14365280149_a5b35af056_z.jpg

 

14365371918_7c65361219_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