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任何車種~5000公里就該換機油.不是10000公里以上才換.別被最近謠言騙了!

 


最近有篇文章說汽車可以到1萬以上甚至說到2萬都可以不換機油
2萬公里都不用換機油耶!而且還說不是極限還可以繼續再撐~會不會太誇張了!
又是大陸文章轉載的,並不適用在台灣的,在國外我不敢說。
在台灣這種潮濕,怠速居多的海島國家聽那篇文章就準備跟圖片一樣吧!


機油對引擎的作用有清潔、潤滑、冷卻、保護...等等作用,所以使用一段時間後機油會慢慢變黑、變黏稠、氧化,進而漸漸喪失機油保護的功能...比較敏感的車主大概有感覺,保養過後約三~四千公里引擎的性能、馬力會慢慢下降,必須換機油後才能回復原有的性能。

如同我們吃的食物有一定的使用及保存期限,拆封後接觸到空氣加速氧化更是如此,機油一經過燃燒產生化學變化,正常壽命大概就是半年或五千公里...而且變質的機油易使引擎的油封、墊片硬化造成漏油,不可不注意。

依維修人員保養經驗每壹萬公里保養一次或是超過保養時間的車子大約過七、八萬公里後,就會有吃機油及引擎室內部卡油泥的現象,有些車也開始有墊片漏油現象,但正常半年或五千公里保養的車子,就沒有這些現象。
TOYOTA車主一定會問:「TOYOTA原廠都告訴我們一萬公里保養一次就好了??!!」

但是公司都沒有交代清楚誤導了大家“半年或一萬公里保養一次,先到先換”,但請大家翻一下車主手冊上的〝嚴苛條件保養週期表〞上面有清楚交代都要半年或五千公里更換機油,甚至有些還必須三個月或三千公里就要換油。

1行使多灰塵路段
2使用野營架或車頂置物架(載重)
3每天重複於八公里以內的短途行駛
4長期怠速運轉或低速下長距離行駛,如警車、計程車、送貨車等
5長期怠速、低速行駛及加減速頻繁如教練車
這樣說來大部分的車子都屬於嚴苛條件,為什麼公司不直接告訴車主五千公里換油反而直接省事,況且跑一萬公里以上換下來的機油都特別黏稠特別黑 ,根本已失去機油的黏性與潤滑性 ; 不然到時出了狀況吃虧的還是車主。
若長期市區行駛或慢速行駛的車子,里程累積的慢, 所以保養時間與里程都要提前,打個比方,我們開高速公路一小時可跑100公里,但在市區100公里要開幾個小時??!!引擎的運轉時間是高速公路的好幾倍,所以就算車子跑不多,只要引擎有在運轉機油還是會劣化(所以原地不動光發動引擎機油還是會劣化),因此半年五千只是一個參考,運轉時速也是個依據,所 以常跑市區短途、計程車、警車、送貨車,其實還是建議三個月3000保養會比較好,不然卸下來的機油雖然是跑了五千但粘稠度可能是跑高速車子的 7~8000公里,早就劣化超出保養里程了。

還有一種車子,已會吃機油或漏油,跑完5000時內部的機油可能不足(油尺上限與下限是一公升的量),所以不足的機油變黑氧化的速度會比正常量還快,因此不是要注意機油量就是要提早換油,不然引擎已經有問題了,再加上劣化或不足的機油,也只是加快引擎磨耗損壞,只是會提早報銷,不能不注意!!

汽車百科(雑誌)首頁就有一大篇報導,說台北有上千輛ALTIS計程車,就是按照公司規定一萬公里換機油,結果造成引擎產生油泥阻塞系統,最後只有 大修或更換新引擎解決,誰希望自己的愛車變成這樣??想開車都不怕汽油錢了幹麻要節省那一千多塊的的機油錢??

ALTIS的引擎屬於反置式引擎,一般引擎的排氣管界於水箱與引擎之間,而ALTIS的排氣管卻是界於引擎與駕駛室防火牆之間,排氣管散 熱不良易使引擎後側過熱,好像把懷爐放在衣服裡有保暖的作用,而把懷爐放在衣服外面,那一點溫度也感覺不到,因為全部都留失掉了,再加上散熱風扇只有一 具,而非傳統車的兩具風扇,而引擎蓋下面又有貼一塊隔音墊,使得引擎是一直處於高溫散熱不良的狀態,造成機油加速劣化易產生油泥的現象。

改善方式提早換機油或拆掉隔音墊(但易損壞引擎蓋烤漆)不然就是加強外面冷風進入引擎室的效率(如增加撞風面、加裝風扇或冷風導管或挖散熱孔)。曾經有 ALTIS缺水引擎過熱,使鋁合金引擎變形裂掉,要更換整個汽缸體才行,鋁合金引擎有重量輕的特性但強度不若傳統鑄鐵引擎,必須小心散熱的問題。

寒帶.亞熱帶.熱帶人的思想不一樣.潮濕與乾燥.車擁塞.各地風情不同.使用率差異很多及製造有所不同規格.各廠牌生產線生產汽車分歐規.美規.日規....等依不同規格有些是不同.輪胎也一樣.引擎本體都一樣.活塞.環.曲軸.波司.汽缸壁均加特殊金屬電渡耐磨處理.50-80萬公里才退休.現在車廠會垮掉就是引擎太耐用.保固3年5萬公里以後就叫您換新車.保養廠也沒生意也垮台.所以10000公里以上保養.保固換5次機油後可能毛病就來了...

10000公里以上保養換機油.因氣候.濕度.雨季.人口擁擠.怠速時過多.短程起動次數過多.機油加溫又冷卻...等形成碳粒子.粉塵過多.加速引擎 磨擦系數增大.惡化.機油變質....等.行駛高速公路與市區引擎耐用是它的4倍.一樣機油5000公里換下時行駛高速與市區.市區的機油黑很多.潤滑度也差很多.較澀.所以台灣因亞熱帶.氣候.人口.馬路種種關係5000公里換機油較適合.

保護機油潤滑方法很多.高速時定速.減少加速.減速時噴油過多增加機油劣化.而且較省汽油.省很多.不仿您測一下.

總結:每5000公里保養延長引擎壽命.而且較省汽油.因為潤滑度夠.機油也不因長時間惡化。

 

14365280149_a5b35af056_z.jpg

 

14365371918_7c65361219_c.jpg

 


arrow
arrow

    ala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