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的機器人訂單執行

 

在感恩節後的週一前夕,很多人注意到在網路上,線上零售商亞馬遜宣布了他們的亞馬遜首要空運服務(Amazon Prime Air)。但目的基本上是展示公眾早已經知道的事 - 亞馬遜正在進入先進的機器人技術領域。

 
 
 
 
 
 
PG-CITY-LOGO  
 
 

在2012年3月,亞馬遜收購了Kiva Systems,一個機器人倉庫設備的製造商。Kiva Systems建立了一群在地板上飛掠的橙色機器人大軍,使大量的客戶訂單執行速度變快變容易。在這之前,Kiva Systems的客戶還包括Crate and Barrel、Von Maur、Walgreens、Diapers.com、Gilt Groupe及Staples。

Kiva最重要的創新就是為客戶創造了物品清單,並將訂單中的物品帶給使用者,使用者就不用在倉庫裡走來走去尋找需要的物品。

Kiva System還可以根據於訂單較多的物品,自行組織存貨清單,並使物品擺放更接近訂單執行區域。這減少了機器人需要的移動時間,使最受歡迎的訂單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

 

機器人通過底下的對準攝像頭,讀取在地板上的條形碼貼紙,告訴機器人去哪裡,以及把哪些貨架帶回來。同時,傳感器還不斷地讀取信息並傳回中央電腦。這樣,如果一台機器人注意到一個不平坦的地面或是錯位的貼紙,

然後每一台機器人就可以知道,並對這異常情況做準備。

 

 

接著在2013年12月,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週日晚上的“60分鐘”的採訪節目中,Bezos公告了亞馬遜首要空運服務(Amazon Prime Air),一個通過自主無人機寄送的服務。有了這項服務,Bezos表示,他希望公司將能夠在客戶下完訂單的30分鐘內,將包裹遞送到客戶手中。

Bezos說,目前這一代的測試無人駕駛飛機,具有10英里的飛行半徑,可以攜帶多達五磅的物件,涵蓋了投遞項目的86%。
亞馬遜並沒有正式說,他們的技術已經可以如影片中一樣實行。他們將一切都準備好,只等美國聯邦航空總署在2015年的新領空規則,允許商業無人機的飛行。
Bezos說,“在實現Amazon Prime Air上,最難的挑戰是展示給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看,這是一個安全的事。這也是多年以來額外的努力。”
Amazon在機器人領域大踏步前進,所有的努力都是環繞著一個理念:更好的客戶體驗。當倉儲能更有效率,那麼客戶就可以更快地收到訂貨,並為Amazon帶來更多生意。

 

亞馬遜打造一萬台機器人大軍

Kiva Systems

 

亞馬遜(Amazon)的倉儲系統,每天有數以萬計的貨物進進出出,這些工作是不是可以由機器人取代呢?你想得到,亞馬遜也早就想到,在 2012 年,亞馬遜以 7.75 億美元,合約 233.4 億元新台幣,買下了專門製造倉儲用機器人的 Kiva Systems ,目前亞馬遜已經有 1,000 台 Kiva 的橘黃色機器人,在倉庫裏頭忙進忙出。

Kiva 的橘黃色機器人,外觀一點都沒有「機器人」的樣子,倒像是大型的橘色饅頭,不過可別小看它們不起眼的外表,它們可不便宜,以亞馬遜所擁有的 1,000 架系統來說,要價 1,500 萬到 2,000 萬美元,也就是說可能要超過 6 億元新台幣呢!不過這個價格包括了整體規劃、軟體建置、事前模擬,以及操作人員的訓練。

雖然價格不斐,不過一旦安裝完成,這些橘黃色機器人就能在倉庫內東奔西跑,自動取貨,為亞馬遜節省極為可觀的時間與成本,亞馬遜想必是對這些機器人的工作效率感到非常滿意,因為在 2014 年 5 月底,亞馬遜公開表示,要將原本 1,000 架的機器人部隊,擴增到 1 萬架。

亞馬遜對自動機器人技術一直相當關心,在送貨方面,也積極研發無人機送貨,不過無人機送貨計畫還得經過法規障礙的考驗,沒有那麼容易進行,但是在自家倉庫裡頭法律可就管不著了。那麼亞馬遜的員工是否得擔心接下來會通通失業?亞馬遜表示目前沒有因為增加機器人,就要裁減倉儲員工的計畫。

Kiva-robot-in-action

圖片來源:Kiva Systems

說是這麼說,不過就算真的不因此而裁員,新倉庫設施也有可能因為高度自動化,因而不聘或減少增聘基層新員工,畢竟有人就有問題。亞馬遜一直遭到離職員工批評,說物流倉儲中心的工作環境極為惡劣,夏天時溫度高到員工脫水抽筋甚至昏倒,亞馬遜因此夏天時在廠外請來了救護車與急救團隊,緊急處置脫水昏倒的員工,處理後嚴重者送醫,輕微者送回家中休養。

而在這樣的環境下,管理階層還不斷威脅要是沒有達到工作進度,就要開除員工,而倉儲中心之內也真的隨時有人因為工作進度太落後當場遭開除,由保全人員護送出廠,員工看到這樣的「殺雞儆猴」,有什麼病痛也不敢說了,深怕工作達不到進度,下一個被請出廠的就是自己。不過當終於忍無可忍離職後,這些員工就四處抱怨,甚至引來聯邦政府調查

對亞馬遜來說,若是又要省空調、趕進度,又要無人抱怨,或許唯一的辦法就是用機器人來作業,它們不怕熱,不支薪,不用主管盯進度,不會抱怨,聯邦政府也不會來管它們過勞或職場環境不安全。

或許在亞馬遜擴大機器人部隊以後,我們有機會可以親眼看看這些機器人運作的樣子,因為 2014 年 5 月起,亞馬遜開放美國 37 個物流倉儲中心之中的 6 個供參觀, 只要上網預約即可,當然,你得人在美國就是,或是期待哪天亞馬遜也會開放海外設施供人參觀了。

封面圖片來源:Kiva Systems

 

 

PG-CITY-LOGO  

 

 

 


arrow
arrow

    ala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