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車前草 簡介

  1、洋車前草

洋車前草。(維基百科)


  Psyllium(洋車前草)是Ginuceae科的一種草藥,原產於印度、伊朗,在地中海地區國家,如法國、西班牙等國亦有栽培,其中印度產的Psyllium質量最好。


  洋車前草莖粗短,葉長橢圓形,種子含珊瑚木苷(Aucubine)、酵素、脂肪、黏膠質(Mucilage)等成分。


  2、名稱


  植物學名稱:Plantago Ovata, Plantago Ispaghula


  普通名稱:Flea, lspaghua, Spogel, Plantago Psyllium, Isaphgol, Plantago sp., Isabgula, Plantaginis Ovatae Semen (Semen Plantaginis Ovatae), Semen Ispaghulae


  其他名稱:Psyllii semen, blond Psyllium, Cleansing Plaintain, Natural dietary Fiber, Herbal supplement, Fiber-blend, laxative, Nutrition-Herbs, Feed Supplement, Pale Psyllium


  3、洋車前子殼粉




  洋車前草的種子外殼經加工磨碎后,稱為洋車前子殼粉,或洋車前子纖維(Psyllium Husk Powder),也有翻譯為「西蓮殼粉」或「洋車前子種莢」(安利)。


  洋車前子外殼富含膠質(Mucilage,歐車前親水膠),由樹膠醛醣、木糖、半乳膠醛酸、半乾燥脂肪油及少量珊瑚木苷(Aucubine)組成。


  洋車前子殼中纖維含量佔80%,而其他富含纖維穀物如燕麥和小麥的麩中纖維含量分別只有15%和10%;其他營養成分主要包括葡萄糖甙、蛋白質、多糖、維生素B1和膽鹼。


  洋車前子纖維主要由半纖維素組成,這種半纖維素是一種複合的碳水化合物,廣泛存在於穀物、水果和蔬菜中。半纖維素不能被人體消化,但是可以在結腸內部分分解,並有益於腸內益生菌。


  洋車前子纖維在人體的消化道、胃和小腸中不能消化,而只有在大腸和直腸中才被細菌部分消化。


  洋車前子纖維是一種純天然植物纖維來源,可吸水膨脹50倍左右,形成果凍狀的黏稠物質,有「陸上膠質之王」的美稱。


  二、產品


  洋車前子殼粉(Psyllium husk) 85%,90%,95%,98%,99%


  三、洋車前子纖維在醫療健康領域的應用


  在中國及印度的傳統療法中,洋車前子用於治療便秘、腹瀉、痔瘡、潰瘍、膀胱毛病和高血壓。洋車前子也常用於抗皮膚刺激,包括常春藤毒性反應及昆蟲叮咬。


  1、潤腸通便


  Psyllium的種子是可利用的部份,有效成分是種子外殼中的多醣分子,叫Arabynoxylan。這個非常特殊的多醣分子能很快吸收水,形成透明的糊狀物質。在小腸中吸水形成糊狀團塊,可改善糞便與腸壁的潤滑條件,促進排便速度,故Psyllium自古以來被用來潤腸排便。


  現代營養學研究證明,Psyllium多醣不僅潤腸,而且增加糞便的乾重分量。Psyllium多醣會形成膨漲物的緩瀉劑,當我們同時吞下其種皮粉和水時,會形成8–14倍體積的凝膠團,能維持糞便的水分和柔軟度,而凝膠團也會刺激腸壁產生反射性收縮作用,而促進腸道正常的排空。


  2、心血管疾病


  心臟病-降血脂(Heart Disease-Lowering Blood Cholesterol)


  對於許多肥胖的人而言,心臟病是主要的健康危險,這是由於LDL膽固醇過高所致,多吃高纖食物能夠降低LDL膽固醇,所以若能夠多吃含有高纖維食品,對於心臟病預防很有價值。


  可溶性洋車前子纖維具有降低血膽固醇的功效。在結腸(Colon)內益生菌的作用下,洋車前子纖維中的糖類物質經發酵分解為短鏈脂肪酸(Short Chain Fatty Acids),從而阻止膽固醇的合成。


  新奧爾良州列剋星敦的肯塔基大學醫學院和芝加哥臨床研究中心進行了多項關於纖維治療膳食的研究。結果表明,當與高脂和低脂膳食同時被食用時,可溶性纖維可同時降低總體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水平。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1998年的聲明公告,洋車前子殼溶纖維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危險。


  3、腸道功能


  洋車前子纖維可用於防止/治療便秘或腹瀉。它可充分吸收水分,增大體積至可排泄團塊,增加腸道蠕動,減少糞便在腸內運送時間,並逐漸變得有規律。


  4、預防結腸癌(Colon Cancer)及其他腸胃疾病的罹患機率


  大量的數據顯示,纖維不僅可以預防腸胃疾病 ,而且還可預防一些致命的疾病,研究報告指出,如膳食中缺少纖維質,將增長食物殘渣停留在腸道的時間,而增加致癌因子的生成及其與腸壁粘膜的接觸時間,易引致大腸癌或其它病變的罹患機會。


  纖維質可改變腸內微生物的種類及數目。另外,洋車前子纖維還發揮解毒劑的作用。通過大量吸收水分和其他有害物質,增大糞便體積,使重金屬和其他有害化學毒素被吸附在糞便團塊內,從而降低致癌物或有害物質之濃度;同時,促進腸道蠕動,加速其排出,減少與腸壁粘膜接觸的時間。因而可預防或降低結腸癌、大腸炎等腸道疾患之罹患機率。


  5、糖尿病-血糖控制(Diabetes-Blood Glucose Control)


  洋車前子纖維有助於控制飯後的血糖上升。同時,通過對糖尿病的干預,洋車前草有助於減少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需求量。


  6、憩室炎(Diverticulosis/Diverticulitis)


  洋車前子纖維使到達結腸內的物質體積增大,還能增加腸道的蠕動,減小對腸胃壁壓力。這種調節作用有助於降低憩室炎的癥狀,甚至防止憩室炎的發病。


  7、控制體重(Weight Control)


  由於洋車前子殼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遇水會膨脹形成數十倍的凝膠團,能增加飽足感,卻不會提供熱量,而且降低熱量攝取。


  四、在食品飲料中的應用


  1、應用於健康飲料、冰激凌、麵包、餅乾、蛋糕、果醬、速食麵、穀物早餐等,以增加纖維含量或食品膨脹度。


  2、作為冰激凌等冰凍食品的增稠劑。在溫度20~50℃,pH值在2~10,氯化鈉濃度0.5m情況下,洋車前子膠質的黏度不受影響。該特性及其天然纖維屬性使其在食品工業中得到廣泛應用。


  3、另外,洋車前子纖維常被添加到水果飲料或風味飲料中,以增強口感、增加濃度和相溶性。

 

 


arrow
arrow

    ala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