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的價值體繫管理

 

價值體系(value system),通俗地講,就是指一個人用什麼樣地態度去處理他身邊發生的事情;也就是說,在他心目中哪些事情是次要的,哪些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價值體係對一個人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它足以影響人的一生。價值體係是人進行思考和行為的尺度和準則,在每一個行為和決策中都有價值體系的體現,所以說價值體系的影響也是無處不在的。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清楚地認識到價值體系的存在,但在實實在在的影響著我們的工作。價值體系的形成源於從小所受的教育和成長的環境,並且會隨著社會閱歷的增加而發生變化。

1、傳統管理與現代管理的區別

在傳統管理中,員工僅僅是"會說話和靈巧的機器",員工是機械式工作,老闆所關注的是員工每天所完成的工作量,沒有必要去關心員工在想什麼和希望做什麼。

在傳統管理中老闆與員工的關係如下:
(1)、我是老闆
(2)、我不信任任何人
(3)、我命令你
(4)、我知道一切,所以一切聽我的
(5)、我付你很少的工資

而隨著自動化程度的提高,員工的工作逐漸從機械式勞動轉向創造性勞動,創造性勞動需要員工的知識資本和創造力,所以現代管理更強調員工的主動性和創造性。

在現代管理中老闆與員工的關係有如下顯著的新特徵:
(1)、讓我們共同創造
(2)、我信任你
(3)、我尊重你
(4)、我聽從你的建議
(5)、我們共享成果

2、價值體係對現代管理的影響

因為現代管理更注重人自身的價值,所以在現代管理中人自身的價值體系顯得越來越重要。

首先是對工作目標的影響。管理者可以告訴員工完成什麼樣的工作,員工也可能按管理者的要求按時完成工作。但質量的好壞,卻取決於該員工價值體係對這項工作的認同程度;員工是否能夠創造性的完成該項工作(高效率的完成),也取決於該員工價值體係對這項工作的認同程度。

對現代員工而言,工作的主要目的已不再僅僅是為了生存,更重要的是為了實現自身的價值,這個"價值"就是員工"價值體系"中所推崇的那部分價值。

如果他的價值體係並沒有對這項工作產生認同,這項工作就是"要我工作";如果他的價值體係對該項工作產生了認同,這項工作就會變成"我要工作"。

由於對工作目標認同的差異,在工作過程中的工作行為也會產生差異。比如,當工作出現問題時是推委逃避,還是認真解決,都與員工的價值體係有直接的關係。

3、價值體系的識別

要對價值體系進行管理,首先要對員工的價值體系進行識別。由於每位員工的社會背景和教育背景不同,所以價值體係也不可能相同。

(1)、溝通法
通過與員工的溝通交流可以基本了解員工的價值體系。比如在面試時,我們可以提出以下的問題來識別應聘者的價值體系:
A、你為什麼要選擇原先那家公司?
B、​​現在你為什麼又要離開那裡?
C、你為什麼要選擇我們公司?

員工在加入公司和離開公司總有自己的動機,了解他的真實動機,就能把握他的價值體系。通過應聘者對問題A、C回答的對比,你可以基本了解該員工是重發展,還是重待遇。問題B可以清晰的反映出應聘者來應聘的真實目的。另外,應注意應聘者回答是否符合邏輯,並可以適當的提些細節問題,以了解應聘者回答的真實度。

(2)、觀察法(觀察閱歷,觀察事件)

對在職員工使用觀察法可以比較客觀的了解其價值體系,觀察法主要是通過觀察他對突發事件和對影響自己利益事情的態度,來進行判斷。

4、價值體系的管理
對員工價值體系的管理是對員工的高層次的管理,管理的目的是讓員工從價值體系上對所做的工作產生認同,從而增強工作的主動性和協同性。在管理中要考慮和尊重員工的現有價值體系,用企業文化對員工的價值體系進行引導。

(1)完善工作流程
完善的工作流程可以使員工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這些習慣有助於員工培養工作的責任心。

(2)完善企業文化
將公司所追求的價值體係明確告訴你的員工,可以使他們更加明確工作的目標和方式,並能使員工認真的檢查自己的價值體係與公司倡導的價值體系的差別,從而促進員工價值體系的提升。


arrow
arrow

    ala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