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劑千萬別碰水!驚「爆」實驗長知識

點擊看影片

2018-03-03_001056.png

 

注意小孩不要亂玩乾燥劑 

 

乾燥劑是指能除去潮濕物質中水分的物質,常分為兩類:

化學乾燥劑 : 如硫酸鈣和氯化鈣等,透過與水結合生成水合物進行乾燥.

物理乾燥劑 : 如矽膠與活性氧化鋁等,透過物理吸附水進行乾燥.

 

白色矽膠(不含氯化亞鈷):

矽膠是所有乾燥劑中,使用最普遍的一種。它的化學成份是非晶形 (amorphous form ) 的SiO2.xH2O。
矽膠吸濕力強、吸濕容量大,吸濕後不膨 脹,仍然保持乾燥狀態,無毒、無腐蝕性,不僅是美國FDA唯一核可准予與藥品直接接觸之乾燥劑,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唯一具有標準規範之乾燥劑。

藍色矽膠(含氯化亞鈷):

可在白色矽膠乾燥劑中添加5%藍色氯化鈷濕度指示劑,吸濕後會變成粉紅色,使用者可由顏色變化簡單判別吸濕有效狀態。
若要符合歐盟REACH規範,可改為添加5%橘色矽膠,吸濕後會變成綠色,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環保型乾燥劑",使用者同樣可由顏色變化簡單判別吸濕有效狀態。

礦土乾燥劑(CLAY DESICCANT):

礦土乾燥劑的成份採自天然礦物,不含任何添加劑,其化學成份被美國FDA評定為十分安全的,無毒、無腐蝕性,即使誤食,人體也會自然排出,不會造成傷害。
礦土乾燥劑吸濕後不會膨脹,也不會化成液體,與金屬產品接觸也不會產生腐蝕的現象,因此被認為適合應用在電子、通信等產品包裝上。

石灰乾燥劑 ( 氧化鈣 ):

生石灰乾燥劑的主要成分為氧化鈣,其吸水能力是通過化學反應來實現的,因此吸水具有不可逆性。
不管外界環境濕度高低,本品能保持大於自重35%的吸濕能力,更適合於低溫度保存,具有極好的乾燥吸濕效果,而且價格 較低。
可廣泛用於食品、服裝、茶葉、皮革、製鞋、電器等行業。

資料來源:  台江化工


arrow
arrow

    ala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