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 經典名言

 

2005年,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發表一篇演講,鼓勵畢業生們要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

並以他生命中幾次重大的挫折經驗(包括面對死亡)為例,告訴我們應以正面的態度面對。 

這篇精采的演講裡講述了三個故事,分別為:

1.是關於賈伯斯人生中的點點滴滴如何串連在一起

2.是有關愛與失去

3.是關於死亡

 

  

 

1.「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56歲的蘋果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在2005年美國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送給畢業生的勸告是:「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這求知與虛心的對象,與其說是白紙黑字,倒不如說是每天遇見的各種面孔;學會「讀」人,每張臉都是好書的封面。當然,惡魔也就跟著變成金礦了。他勉勵學生帶著傻氣勇往直前,學習任何有趣的事物。

2.「如果每個人都要去舊金山,那麼,花許多時間爭執走哪條路並不是問題。但如果有人要去舊金山,有人要去聖地牙哥,這樣的爭執就很浪費時間了。」

賈伯斯指出合作的關鍵在於擁有共同目標。但當缺乏共同目標時,容易變得心胸狹窄,彼此誤解並互相指責。因此,盡量去創造一個橫跨各部門的共同目標,然後一起努力,就算有爭執也沒關係。

3.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陰影裡;不要被教條所惑,盲從教條等於活在別人的思考中;不要讓他人的噪音壓過自己的心聲。

不要讓別人的意見淹沒了你內在的心聲。最重要的,擁有追隨自己內心與直覺的勇氣,你的內心與直覺多少已經知道你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賈伯斯從不妥協,生命短暫,不應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陰影裡。他也從來不被教條所困惑,盲從教條等於活在別人的思考中;不要讓他人的噪音壓過自己的心聲。最重要的,有勇氣跟著自己的內心與直覺。

4. 蘋果公司開除我,是我人生中最好的經驗。從頭開始的輕鬆釋放了成功的沉重,讓我進入了這輩子最有創意的時代。

特立獨行的蘋果創辦人兼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在給史丹佛畢業生的演講中語出驚人:「(1985年)蘋果公司開除我,是我人生中最好的經驗。從頭開始的輕鬆釋放了成功的沉重,讓我進入了這輩子最有創意的時代。」過去賈伯斯總能敗部復活東山再起,重要的就是他在敗部出局時,抓住機會認真的面對自己內心對於熱情的追尋。因此,他把落入敗部視為生命中的苦口良藥和尋找「真愛」的試煉。愈深的挫折反而讓他更看清真相,激起熱情堅持真愛。

5. 我有很棒的經驗,充沛的活力,再加上一點『夢想』,而且我不怕從頭開始。

賈伯斯在蘋果公司的網站上這樣介紹自己。當對日常生活失去熱情時,要勇敢的放棄框架。賈伯斯相信必須鎖定正確的目標,把熱情投注在最愛,自然就會有回報:「我根本不在乎市場佔有率。我所關心的是怎麼製造出世界上最好的微電腦,只要能夠達成這個目標,我們市場佔有率自然能夠提升。」
 
6. 創新=借用與連結

賈伯斯總愛引用畫家畢卡索(Picasso)的名言:「好的藝術家懂複製,偉大的藝術家則擅偷取。」他從不認為借用別人的點子是件可恥的事。賈伯斯給的兩個創新關鍵字是「借用」與「連結」。但前提是,你得先知道別人做了什麼。

7. 「決不、決不、決不、決不放棄!」(Never, 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

賈伯斯最喜歡引用的另個英雄邱吉爾說的,「決不、決不、決不、決不放棄!」(Never, 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無論他人生中遇到任何挫折,休學或失業,他總是決不放棄,堅持下去。

8. 你不可能有先見之明,只能有後見之明,因此,你必須相信,這些小事一定會和你的未來產生關聯。

你沒辦法預見這些點滴如何聯繫,唯有透過回顧,可以看出彼此關聯。所以你必須相信,無論如何,這些點滴會在未來互相連結,有些東西你必須相信,像你的直覺、天命、人生、因果,諸如此類種種。

9. 如果你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總有一天你會證明自己是對的。

賈伯斯十七歲時曾讀過一句話:「如果你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總有一天你會證明自己是對的。」這句話對他影響甚深。過去三十三年來,他每天早上會對著鏡子說:「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我還會想做今天要做的事嗎?」每當遇到生命中的重大抉擇時,只要想到將不久於人世,便可以幫助你做出決定。

10.你必須要找到你所愛的東西。(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賈伯斯相信如果他沒有被蘋果公司解雇,這一切都不會發生。良藥苦口,生命有時會給你迎頭痛擊,但不要失去信念。支持他繼續走下去的唯一理由就是他深愛他的工作,而你也必須找出你的所愛。你的工作佔據了生活大部份的時間,因此,唯有相信自己做的是偉大的工作,才能真正獲得成就感。如果你還沒找到,繼續找。

 

 

16幕拆解賈伯斯說故事魅力

http://www.ihao.org/dz5/redirect.php?tid=74057&goto=newpost

 

 

 

賈伯斯生平回顧:10段演講、10張照片、1個小故事

 

http://www.techbang.com/posts/6811-steve-jobs-wonderful-paragraph-10-videos-10-photos-10-of-speech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賈伯斯 Steve Jobs 蘋果
    全站熱搜

    ala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